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對談,提到他認為美國對中國施行禁運、實體清單等,他支持做法,但另一方面,為了國安讓製造業回流本土、建構供應鏈韌性,「晶片產業全球化已死」,未來將進入完全不同的賽局。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7日)說,台灣會審慎因應全球未來趨勢。

立法院今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並備質詢,王美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怎麼看張忠謀說法,她表示,張忠謀對半導體產業非常熟悉,這句話的意思是現在每個國家都把半導體當作關鍵產業,很多國家希望在自己國家生產、製造半導體,就跟全球化追求自由貿易、看哪裡比較有效率、比較好的生產,這規則不太一樣。

王美花認為,這對全球、台灣目前的半導體生態來說,台灣也要注意未來在跟國際合作時,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怎麼持續維持下去,要很謹慎因應的面對全球未來趨勢。

至於4月電價傳漲,王美花說,俄烏戰爭後,確實國際燃料成本大漲,各國電業公司也虧損非常嚴重,且電價也漲得非常高。對台灣來講,台電不能倒,要怎麼穩健經營,一定是很重要議題,當然政策要照顧民生、穩定物價,這部分現在已經確定下午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台電會提出相關方案,電價審議會會做討論,定案後跟大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