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2024 總統大選,資深媒體人黃暐瀚 16 日在臉書發文,以「藍綠不過半,民眾站出來」為題指出,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將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以及無黨籍立委黃國昌兩人加入民眾黨,並列為不分區前兩名,那立院席次就可能拿到政黨票破兩百萬、總席次搶八。而在柯文哲參選總統情況下,若民眾黨能積極爭取「分離投票」,那「藍綠不過半」的情況就有可能會發生。

黃暐瀚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目前 2024 總統大選的局勢,綠營身兼副總統的賴清德眼看「定於一尊」,藍營則軍心大亂,而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最近這陣子,猶如人間蒸發,話題不多,存在感不大。

根據「震傳媒」日前所公布的總統大選最新民調顯示,在「三腳督」的局勢之下,賴清德以 39.3% 領先新北市長侯友宜 27.8%、前台北市長柯文哲 18.2%;而回到藍綠「單挑」狀況,賴、侯兩人則差距 4.2%。

對此,黃暐瀚認為,賴清德已經碾壓各種組合,不管一對一或三腳督,都是賴清德獨走領先。這也讓民眾黨那「18% 到 20%」的支持度,在藍營支持者眼中變得刺眼,常會聽到有人抱怨「又選不贏,跑出來攪什麼局?」

黃暐瀚也指出,柯文哲參選對藍營來說或許是攪局,但對民眾黨來說,那是存活下去的權利。「難道總統選舉評估可能選不贏,就沒資格出來選嗎?」黃暐瀚認為所謂「小草也有鑽出石縫的權利」,並表示,就算民眾黨最後總統沒選贏,但如果立委席次能維持,甚至增多,增加到八席以上,那麼那天黃國昌所說的:「藍綠不過半」,國會生態將會為之改變。

黃暐瀚表示,黃國昌目前是時代力量黨籍,但他也曾公開表態他不想再當立委;而黃珊珊也一直維持無黨籍,至今尚未加入民眾黨,若柯文哲有本事爭取到黃國昌、黃珊珊兩人加入民眾黨,並列為民眾黨不分區前兩名,那立院席次就有可能拿到政黨票破「兩百萬」,總席次搶八。

文末,黃暐瀚分析,2020 年選舉,民眾黨政黨票拿下 158 萬,席次五席;國民黨 470 萬,民進黨 480 萬,藍綠各拿 13 席。如果在有母雞,也就是柯文哲參選總統的情況下,積極爭取「分離投票」,那麼「藍綠不過半」的狀況也許就有可能發生,而這也是他目前看到,民眾黨 2024 最好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