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稱若中國大陸攻打台灣,美國會先摧毀台灣的半導體設施,副總統賴清德今(16)日上午出席「2023半導體世紀對談-全球晶片戰爭與台灣的關鍵實力」時表示,台積電是世界的共同資產,「我們對於台積電都有責任,不僅台灣有責任,全世界都有責任要持續共同支持台積電,要共同保護台積電,讓台積電能夠持續發展」。

毀台論」發酵中, 2019至2021年擔任國安顧問的歐布萊恩13日在杜拜多哈智庫蘇凡中心(Soufan Center)主辦的安全論壇上表示,如果中國侵台後控制了台積電,中方將成為「晶片界的OPEC」,更勝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對全球原油的控制力。中方將有能力「控制全世界經濟」,他說:「美國和盟國絕不會讓這些工廠落入中國之手。這種情況絕對不會發生」。歐布萊恩將美國摧毀這些晶圓廠,和二戰期間法國投降德國後,時任英國首相邱吉爾下令摧毀法國海軍艦隊、千名水兵喪命相提並論。

歐布萊恩說法引起各界譁然。他14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改口說,會毀台的只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共,美國致力於確保台灣自由民主。任何指控美國將摧毀或攻擊台灣的說法,都是中共的宣傳與假訊息。

賴清德今日上午出席「2023半導體世紀對談-全球晶片戰爭與台灣的關鍵實力」時,也對於晶片戰爭等爭議提出他的看法。他說,美國總統拜登曾在白宮演說中,引用「缺一個馬蹄鐵釘,將失一個王國」民謠,強調21世紀的馬蹄鐵釘就是台積電。因為晶片不僅決定未來國際政治的型態,也影響經濟、國防,對人類未來生活非常重要的人工智慧、物聯網、自駕車等產品,也都需要半導體才能成就。

賴清德說,顯見今天「晶片世紀對談」至關重要,因為談的不只是一項科技、一門產業,或是未來科技發展方向,而是在談一個小小的晶片,如何成為全球地緣政治變化及大國競逐的關鍵。

賴清德說,台積電產品行銷全世界,是世界的共同資產,成就為全球所共享。所以大家對於台積電都有責任,不僅台灣有責任,全世界都有責任要持續共同支持台積電,要共同保護台積電,讓台積電能夠持續發展。因為台積電的存在,牽涉到世界文明的進步,台積電的存在也跟未來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甚至於我們最關心的氣候變遷的問題,要在2050年達到凈零轉型的目標,「沒有台積電是絕對達不到的」。

對於主談人Chris Miller教授在《晶片戰爭》一書中提到,「面對中國的武力侵略,台灣跟台積電都陷入兩難」。賴清德說,「我今天要特別強調,沒有」。他非常堅定台積電要留在出生、長大、茁壯的地方-台灣繼續繁榮發展。這是台灣政府對台積電的承諾,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承諾,也是對世界文明的承諾,「台灣沒有兩難,台積電也不會有兩難」,政府責無旁貸會持續發展經濟,改善台灣投資環境,穩健地提供水電、土地、人力、人才,給台灣所有企業包括台積電,讓台灣經濟可以繁榮發展下去。

賴清德表示,台灣也會持續保護民主。因為民主就像空氣、水、陽光一樣重要。台灣也會不斷強化國防力量,保護台灣的安全,以及維護印太和平穩定。印太的和平穩定,不只是台灣的責任,世界各國也都有共同責任,特別是中國。中國應該要清楚了解到,如果對台灣發動戰爭,受傷害的不是只有台灣,是會對世界造成嚴重的災難,而這個災難,中國也難以承受。

賴清德認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符合大家的利益。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我們就可以看到,侵略者並非無往不利。希望世界各國特別是民主陣營,珍惜台積電的成就,重視台灣的民主成果,我們要共同努力根本解決中國武力犯台的企圖,共同維護印太和平的安全,這既符合台積電利益,符合台灣的利益,更符合全世界共同的利益。「和平是無可取代的共同利益」。只要我們有決心,追求符合全球共同利益的和平,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到。

副總統賴清德今(16)日出席 「2023半導體世紀對談-全球晶片戰爭與台灣的關鍵實力」會談。   圖 : 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