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6)日下午接見「科索沃-台灣國會友誼小組」暨北馬其頓及羅馬尼亞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問團。陳建仁致詞時表示,這是首度有巴爾幹地區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深具歷史意義。訪問團團長、科索沃-台灣國會友誼小組議員霍蒂(Avdullah Hoti)則回應,期待外貿協會能在科索沃首都普里斯汀納(Pristina)設立以經濟性質為主的辦公室,持續深化兩國關係。

陳建仁指出,訪團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首次造訪台灣,相信此行可以加強他們對台灣各面向的認識,也期待訪團成員持續支持與台灣深化各領域交流。台灣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科技領域居領先地位,疫情對全球高科技產品供應鏈產生衝擊,台灣樂於與理念相同的國家合作,建立供應鏈韌性。

陳建仁也說,台灣是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第4大捐助國,資助巴爾幹地區私部門青年倡議計畫,協助企業推動青年實習,他歡迎科索沃、北馬其頓、羅馬尼亞以會員國身分,善用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平台,在相關領域與台灣合作。俄烏戰爭爆發超過一年,對全世界造成攻擊,加上中國去年在台海大規模軍演,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唯有透過民主國家團結,深化彼此交流合作,才能打造強大又穩固的抗衡力量。

訪問團團長、科索沃-台灣國會友誼小組議員霍蒂表示,科索沃與台灣經貿有許多互補之處,此行也討論到打算籌組科索沃商業代表團來台,並見到在台就讀的科索沃學生,他期待能進一步擴大教育合作。霍蒂進一步提及,訪問團昨晚與外貿協會餐敘,他期待外貿協會可以在科索沃首都普里斯汀納設立辦公室,以經濟性質為主,也可以有其他發展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