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接見美國「民主黨州主席協會」(Association of State Democratic Committees,ASDC)會長馬丁訪問團。游錫堃期待,未來台美邦誼能夠更加鞏固,共同為捍衛人類和平及民主自由普世價值而有更多的合作與努力。

游錫堃上午在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等人陪同下,接見馬丁訪問團一行。

游錫堃表示,去年3月,在馬丁奔走下,第4度通過友台相關決議案,重申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堅守對台灣的承諾,疫情爆發之前的2017至2019年,更每年固定組團訪問台灣,他要代表台灣國會向訪團貴賓表達誠摯的感謝。

游錫堃認為,中國是一個威權體制的國家,經濟崛起後,「對內壓迫、對外擴張」,顯現中共的極權本質;此外,還將南海軍事化、沒收香港一國兩制、暗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不只造成印太地區的緊張,更對全球和平產生巨大威脅。

馬丁則說,美國非常堅定支持台灣民主,台灣關係法展現美國對台的堅定承諾。他說,台灣的民主成果展現出韌性,美國致力於促進公平民主自由,因此近幾年民主版圖受到限縮,台灣在亞太地區算是民主典範,且台美間的合作及價值都非常密切,當面對威權政體出現時,美國會堅定支持民主自由。

馬丁表示,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是完美的,美國也持續在改善,希望能夠對其他民主國家有所啟發。他很驚喜看到台灣持續加強民主價值,雖然台灣都一直面對鄰國的威脅,台灣還是很努力的調整並持續精進,他要表達對台灣人民的支持,而美國也將遵循台灣關係法的承諾,與台灣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