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議長邱奕勝日前率團前往中國訪問,引發關注,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今天(16日)感嘆,中央陸委會每次都是雙手一攤表示「依法處理」,言下之意就是「無『法』處理」,呼籲代理人相關修法盡速處理。

邱奕勝及議員一行人,近日組團前往中國上海訪問,並與上海市委統戰部長陳通會面;「中國台灣網」報導,此為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上海市迎來的首個台灣縣市議會來訪。

對此,王興煥表示,從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立委陳玉珍、高金素梅,到親民黨金門縣長陳福海、國民兩黨籍里長組團赴中會面「統戰官員」,中央陸委會每次都是雙手一攤表示「依法處理」,言下之意就是「無『法』處理」,顯示出「代理人法」在這個國共合作統一台灣、地方包圍中央2.0的情況下已刻不容緩。

王興煥呼籲,民進黨政府應當慎思中國對台統戰的攻擊性已全面積極戰狼化,若代理人等相關法不即刻處理,台灣就沒有法令防護罩,能抵禦來自中國持續的代理人滲透與統戰威脅。

王興煥說,中國威脅已經叩關,台灣人民必須加緊凝聚共識,督促本土政府考慮修憲或以公民意志進行制憲,打破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枷鎖,以及完全不符現況的扭曲條文,才能在法律層面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視為正式的敵國,進行各層面的備戰及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