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選在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邦交國前夕,疑似配合中國拋出可能與中華民國斷交消息,並沒有引起國人太激烈反應。駐台的外籍記者聯誼會副會長何貴森(Chris Horton)發推文指出,「宏都拉斯不是跟台灣斷交,是跟一個從中國來的百年政權~ROC~斷交」,他表示,台灣與她最重要的朋友們都沒有正式邦交關係。

何貴森長駐台北市十多年,他的文章發表在各國際重要媒體,包括紐約時報、日經亞洲評論、金融時報等,對台灣與亞洲事務觀察入微。

臉書「割蘿蔔外電譯站」引述何貴森的推特,表示何貴森幫大家恢復記憶一下:宏都拉斯不是跟台灣斷交,而是跟一個從中國來的百年政權~ROC(中華民國)~斷交。

何貴森稍早在228就曾發出推文指出,蔡英文政府的重點是非官方盟友,而不是正式承認台灣中華民國政府的國家,這種非官方的外交大大提升台灣的形象,同時給中國帶來幾十年來最大的外交挫折。

此次宏都拉斯傳出要與中國建交,但何貴森表示,台灣與她最重要的朋友們都沒有正式邦交關係,中國跟宏都拉斯建交,對於它想要「實質上」孤立台灣的企圖,「可說是毫無幫助」。

網友也認同何貴森的分析,S網友就留言表示,雖然把台灣當成ATM看起來令人羞辱,但是從長遠來看,揹著中華民國這個外殼國家的外交關係越少,台灣就越接近真正的國家地位。R網友也說,「真正的朋友是不會被賄賂的」。

台灣網友Hsieh也認同並不是斷交,而是「『轉承認』PRC是中國代表政府」;Aaron大讚何貴森頭腦超清醒的,呼籲把資源留下來在台灣吧,留著備戰台海。

「割蘿蔔外電譯站」站長廖奕安則說,我們還是要繼續把資源投入跟美國和日本打好關係;另一譯者Jennifer開玩笑回應,反正大家現在一心只想直航去捷克玩,宏都拉斯從來不是熱門旅遊景點。

駐台的外籍記者聯誼會副會長何貴森發推文指出,「宏都拉斯不是跟台灣斷交,是跟一個從中國來的百年政權~ROC~斷交」。   圖:翻攝自何貴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