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今(15)日在推特上公布欲與中國建交,震驚各界,我國外交部表達嚴正關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對此表示,中國近年紛紛在拉丁美洲大撒幣,後來幾乎全部跳票,相信宏都拉斯可以做明智的判斷;而中國出手時間點經過「特別設計」,王定宇點出,北京可能針對三件事來攻擊:總統蔡英文確定訪美、副總統賴清德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提名或是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密函證實中國霸凌。

王定宇表示,這次宏國是否會與中國建交、與台斷交尚未有定論,美國也同樣關注。但事實上,中國近幾年拚命在拉丁美洲大撒幣、大承諾開支票,進行經濟、軍事的擴張,引起區域緊張,因此這次的宏都拉斯外交事件,不僅對台灣影響很大,對美國或相關國家也是重大的事件。

王定宇認為,中國就是對台灣 2,300 萬人民的存在無法容忍,用盡所有的辦法、撒盡大錢,就是要抹去台灣 2,300 萬人事實的存在,在各國如此,在拉美也是如此。他提醒宏國,北京在拉丁美洲的國家所開出的支票,幾乎全部跳票,要大撒幣也都沒有兌現,相信宏都拉斯可以做明智的判斷。

王定宇說,宏都拉斯與美國、台灣在經貿上是正向賺錢,在軍事、政治關係上是密切的,反而跟中國的貿易是大逆差,所以宏都拉斯內部政界也有很多質疑的聲浪,認為當歐美正在重視台灣的價值,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都在提升跟台灣的往來後,宏都拉斯反而走向中國是不聰明的決定。

針對中國「出手時機點」,王定宇認為,中國長期挖台灣的邦交國不是新聞,但這次發布時間點可能是因三個事件:

第一、蔡英文訪美國、拉丁美洲的消息已被證實,北京可能想透過宏都拉斯,做出這種外交動作,其實是要淡化蔡英文出訪的焦點與重要性。

第二、賴清德曾經訪過宏都拉斯,又在今日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提名,所以中國才選這天出手。

第三、密克羅尼西亞總統發出密函,指證中國侵害國家主權、霸凌、影響安全、傷害經濟、承諾跳票的事件。該國總統也表示,看到歐盟不斷提升與台灣的關係,他認為與台灣建交,才符合國家利益與價值,中國也試圖沖淡這事件帶來的影響。

王定宇直言,中國就是想要抹去台灣存在事實。

王定宇提醒,台灣跟宏都拉斯的邦交關係還存在,一切都尚未定論。但我們也從這事件中看到,中國對台的威脅與外交攻擊,真正的大撒幣外交在中國,國人認清這一點,也認清台灣在外交上的困境,但是台灣在民主、主流外交國家地位的提升,不會因此事件有所減損。

卡蕬楚(Xiomara Castro,左一)當選宏都拉斯第1位女總統,當時總統蔡英文指派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特使率團前往道賀。   圖:翻攝自賴清德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