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總統宣布擬與中國建交,旅台的宏國籍專欄作家黃賀南認為,主要應是財政考量,台灣提供援助多為教育等軟實力面,中國可能承諾較多能源、基建工程,形成強烈誘因。

為台灣媒體撰文的宏都拉斯專欄作家黃賀南(Fernando Ramos)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談到目前宏都拉斯旅台社群的反應,他表示有不少年輕的宏國獎學金生看到消息感到不安,擔憂交換計畫遭到取消,他試圖安撫他們,使他們冷靜。

黃賀南表示,宏國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另譯:卡蕬楚)目前僅透過社群網站宣稱有意尋求與中國發展關係,尚未正式宣布與中國建交,這種預告做法相當特殊,跟過去許多拉美國家直接宣布與台灣斷交的方式不同,引起不少討論,但他認為,總統既已公開宣布,「轉圜空間應該非常小」。

黃賀南表示,宏國政府面臨嚴峻財務挑戰,總統卡斯楚當初競選時提出多項建設計畫,若無法實踐政治諾言,將遭受在野黨猛烈攻擊,也可能導致執政黨下屆選舉失利,因此宏國政府近期一直積極尋求外援,今年1月宏國外長才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峰會晤,就是為了爭取帕圖卡(Patuca)水壩工程金援。

對於台灣是否無法滿足宏國援助需求,黃賀南說,台灣對宏都拉斯提供很多實質幫助,宏國人民很感念,因此先前宏國媒體傳出與中國建交的議論時,很多宏國人都抱持反對立場。

不過黃賀南也坦言,台灣許多援助著重提升軟實力層面,例如提供教育、技術、職訓等,需要較長期才能看到效果,宏國目前面臨能源、電力、基礎建設等問題,迫切需要財務支援,加上中國有龐大市場機會,可能是驅使宏國政府考慮外交轉向的動機。

黃賀南認為,除單純考量兩岸外交角力,宏國更需慎重考量美國因素,根據先前案例,對於選擇跟台灣斷交、跟中國建交的中南美國家,美國常會降級雙邊合作關係,減少對當地金援,輿論也提過不少中國援助跳票情況,這些都是宏國政府需審慎評估的。

黃賀南說,他研判宏國政府現階段應該還沒有跟中國簽署任何協議,若不幸真的走到與台灣斷交這一步,他也希望台灣政府不要懲罰宏國在台獎學金生,驟然終止雙邊的教育交換計畫,因為宏國來台學生是無辜的。

黃賀南說,教育不應該跟政治扯上關係,台灣與許多非邦交國都有教育合作計畫,他希望不論政治情勢如何發展,台灣政府都能保障宏國在台學生的基本權利,「這樣更能彰顯台灣跟中國作法是不一樣的」。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今天在推特(Twitter)宣布擬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外交部上午召見宏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Efrain Burgos Castro)表達嚴正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