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計,清明節連假國道5號雪山隧道南向路段,在最擁擠的路段排名中,幾乎從未缺席。今年清明節連假高公局預估,在清明節連假前一天,「南向南港系統至頭城」的9時至24時,是最塞的時段,若仍需自行開車建議改駛「台9線」。

據高公局大數據資料顯示,國5「南向南港系統至頭城」,車速預計低於「時速40公里」的時段,「南向」有三個,「北向」有四個。高公局建議,於塞車時段行駛國道5號「南向」者,可改走「台9線」或「106乙」,「北向」則建議改駛「台9線」。

「南向」塞車時段包括,連假前一天的「9時至24時」,連假當天的「4時至16時」、第二天則是「6時至16時」。而「北向」宜蘭至坪林路段最塞時段則為,連假第二天的「14時至24時」、第三天及第四天的「10時至24時」、而第五天是「9時至20時」。

高公局表示,為了解決國5尖峰時段的塞車問題,將實施「匝道封閉」、「高乘載管制」及「匝道儀控」等措施,並鼓勵民眾搭乘公共運輸。另外,高公局實行多項「大客車優先通行」措施,預估搭乘大客車往返北宜相較於自行開車者,可節省30分鐘以上。

另外,清明節連假當日「0時至12時」、第二天「5時至12時」,將實施「石碇及坪林南向入口封閉」,連假第二天至第五天,每日「13時至18時」,則將實施「蘇澳、羅東、宜蘭、頭城北向入口」高乘載的管制措施。

高速公路局表示,為了解決尖峰時段國5塞車問題,將實施「匝道封閉」、「高乘載管制」及「匝道儀控」等措施。   圖:由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提供

高公局鼓勵路人搭乘公共運輸,預估搭乘大客車往返北宜相較自行開車可節省30分鐘以上,建議可多加利用。   圖:由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