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傳媒今(15日)發布2024總統大選民調,在預設總統選戰會演變成藍綠白「三腳督」的情況下,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對上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組合;或對上國民黨徵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柯文哲的組合都能大勝;在藍綠一對一對決情況下,支持度也小幅領先侯友宜。對此,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表示,藍營民眾已開始陷入焦慮,對侯友宜的等待超越臨界值,就會開始焦慮、失望、不表態,這是國民黨中央和有意參選者要警惕的。

震傳媒公布民調顯示,假設2024總統是賴、侯、柯「三腳督」的對戰組合,賴清德能以39.3%支持度,領先侯友宜的27.8%與柯文哲的18.2%;在賴、郭、柯組合中,賴清德更能以42.4%支持度,領先郭台銘的20.3%與柯文哲的18.8%。

即便回歸藍綠兩黨對決,賴清德仍以44.4%支持度小幅領先侯友宜的40.2%,另外15.4%尚未明確表態;或賴清德會以50.3%支持度小幅領先郭台銘的32.6%,另外17.1%尚未明確表態。

江啟臣中午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主持黃光芹專訪期間,江啟臣分析,這份民調做的時間點是在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結束的10天左右,這個時間點的離敗選太近,跟3月4日以前的民調會有時點意義的不同,目前的政治風向上,藍軍遇到亂流比較不穩定,加上藍營潛在候選人不表態,藍營支持者在這時被問到民調就會選擇隱藏不表態。

江啟臣接著說,這兩天都在報導賴清德要登記初選的新聞,加上民進黨勝選效應等因素,賴清德的民調會有「花車效應」的感覺,這會是近期內賴清德民調的高峰點,(支持度)差不多4成左右;對比3月3日TVBS當時公布的民調,賴清德支持度約3成4左右,最近這一波賴清德支持度增加3到5%,而未明確表態的國民黨潛在候選人,不管是侯友宜或郭台銘都會有下滑。

江啟臣也指出,最近遇到的藍營民眾開始陷入焦慮,因為等待有兩種,一種等待是期待,可是當等待超越臨界值,就會開始焦慮、失望、不表態,這份民調就能看出這種感覺,也給國民黨中央與要參選的人一個警惕或訊息。

江啟臣提醒,國民黨要注意的是,現在藍營內期待值最高的是侯友宜,從這份民調交叉分析中,選擇投給侯友宜的只有6成5泛藍支持者,相較賴清德在綠營支持者間有9成支持度,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因此,一旦國民黨確定候選人,起碼要讓泛藍支持度超過8成才有機會贏過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