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影星楊紫瓊(Michelle Yeoh)勇奪奧斯卡影后,成為第1位拿下小金人的亞洲影后,中國評論員胡錫進馬上來蹭一下楊紫瓊,在推特發文恭喜楊紫瓊,還大喊「中國在崛起」,表示華裔和亞裔一定會在全世界受到更多的關注、注視和尊重。結果遭到網友打臉,連新加坡國際研究員都狠酸他,楊紫瓊得獎跟中國崛起有什麼關係?

胡錫進在中國網友無法進入的推特發文,表示恭喜楊紫瓊,還不忘搞大外宣,聲稱中國在崛起、亞洲在崛起,華裔和亞裔一定會在全世界受到更多的關注和尊重。結果遭到網友洗版,譏他「中國一如既往地為不屬於他們的東西爭光,竊取和侵略別國領土也是如此」。

Q網友回應胡錫進的推文,大喊「感謝上帝,楊紫瓊的祖先在1949年後逃離了共產主義中國」,該網友要胡錫進看清楚,「中國以外的華人拒絕中國共產黨」。

還有網友問胡錫進,「芬太尼給了你這種興奮」?他提醒,亞洲不是中國,楊紫瓊甚至不會說普通話或廣東話,她是馬來西亞人而不是中國人,「甚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製作的地圖也沒有試圖宣稱擁有馬來西亞」。

新加坡國際研究學院研究員Collin Koh也在推特大酸胡錫進,表示胡的說法好笑,馬來西亞影星楊紫瓊歷史性的奧斯卡奪冠與「中國崛起」有什麼關係?至少胡應該說,「馬來西亞bagus(馬來語「讚啦」)」!有網友附和說,是呀,就連楊紫瓊媽媽都喊著Malaysia Boleh(水啦)。

S網友說,中共在推特上表示祝賀,但中共沒有膽子讓中國人進入這個(推特)平台,恭喜電影被禁;B網友也嘲笑胡錫錐,就像中國的所有投資,在某種程度上都是「一帶一路」倡議一樣,所有涉及亞洲人的電影,一定是中國崛起的標誌。

署名「我不困」的網友則痛罵,笑死了,得奧斯卡的都是你們中共國人的後代嗎?會說中文的都是你們中共國人的後代嗎?誰愛當中共國人誰當啊,可別把大帽子往別的人頭上戴。

中國評論員胡錫進蹭楊紫瓊,扯中國崛起,被新加坡國際研究員Collin Koh狠酸。   圖:翻攝自Collin Ko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