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金山高中致力培育未來族群人才,學校原住民族藝能班為新北市第一個原住民族藝能班,自89年起開辦,迄今走過23個年頭,學用並重的原住民文化課程發展成熟,讓原住民學子得以傳承與發揚自身族群文化,族語認證通過率更達9成以上,表現亮眼。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表示,秉持「語言在,文化才能存活」的宗旨,金山高中原住民族藝能班十分注重族語教學,111學年度共開設5種族語7種方言別的族語班,讓每一位原住民學生都能學習自己的族語;而且,為實踐「全人式教育」(holistic education)精神,藝能班安排多樣化傳統工藝教學、全程以人聲領唱與答唱的祭儀樂舞課程,傳承珍貴的原住民族文化寶藏。透過每學期舉辦各領域傑出族人講座,引導學生進行生涯探索,激勵學生勇於超越自我、成為未來族群人才。

此外,該校規劃紮實完善的族語課程,歷年中級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通過率皆達9成以上、111年全國語文競賽中更取得2座特優、5座優等的亮眼佳績。榮獲賽夏族語朗讀高中組第1名的同學朱凱倫表示,族語學習帶他找到「回家的路」,因為他是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對族群文化及部落非常陌生,透過學習自己的語言,讓他與部落有了連結。

金山高中校長陳玉桂指出,原住民族藝能班每年皆會帶領學子走入部落,深度認識部落的生活文化。在近日甫結束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踏查,在部落頭目、長老的帶領下,師生得以認識司馬庫斯合作共生組織運作模式、學習傳統處理小米榖物的方式並探討後疫情時代部落的觀光與生態發展等議題。

就讀高一的同學Ilyung˙ pasang(林磊恩)分享,與Smangus(司馬庫斯)部落長輩們聊天時,心中有很大的感觸,他們對自己的家有濃厚的情感,一心為部落的未來與下一代奉獻。長輩深愛部落的情懷,堅定他日後想要回饋故鄉的志願。

張明文強調,新北市積極推動原住民族教育,並透過辦理原住民族語輔導密集班增進學生學習族語興趣與能力,進而增進民族認同,除了落實族語課程向下紮根外,也致力於教材活化、培育優良族語師資、發展文化特色課程,透過建置完善的教育資源網絡,提供每一位原住民學子良好的學習環境,持續發揚原住民文化。

另外,新北市共有金山高中及樹林高中設有原住民族藝能班,112學年度已開放招生,詳細資訊可至各校網站查詢。

透過紥實完善的族語教學,金山高中原住民族藝能班在111年全國語文競賽中取得2座特優、5座優等的亮眼佳績。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工藝課程中學生學習傳統原住民族手工藝,包括織布、十字繡、藤編、網袋、串珠等技藝。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樂舞課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