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力挺退休軍官可以前往對岸參加黃埔 99 週年紀念大會,認為中方沒有理由對此進行「統戰」。今(14)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回應,是啊,為什麼不支持去,自己(指吳)跑去聽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訓話,都能得到國民黨安排不分區立委了。他更搬出在 2019 年所修訂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表示法律明定高階官員、退休將領不得參與中國黨政軍及相關活動,違反者最高將免除退休給與。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先前表態,退伍軍人赴中參加紀念活動實屬不妥,並強調黃埔正統在台灣。副主委李文忠也表示,少數黃埔先進切勿因貪圖落地招待等蠅頭小利,落入中共統戰圈套。

但吳斯懷力挺退伍軍人赴中參加黃埔紀念活動,認為屆時退伍軍人只會分組前往當年抗日、國民黨軍隊拿下勝仗的戰場回憶;且認為黃埔軍校舊址在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後,就變成歷史文物館,中方也沒特別理由以黃埔校慶活動進行統戰。吳強調:「我們民主、自由、法治都比對岸好,有什麼好怕中共統戰。」

王定宇表示,是啊,為什麼不支持去,自己(吳)跑去聽習近平訓話,都能得到中國國民黨安排不分區立委了,去!怎麼不去!他諷刺稱:「國家尊嚴、中共威脅、軍人武德、中共統戰......,這些只要裝作沒看見,就通通不存在了,去!怎麼不去!」

王定宇也提及在 2019 年的修法,當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文規定,高階官員、退休將領不得參與中國黨政軍及相關活動,違反者最高將免除退休給與。這位先生應該一併當作沒看到了吧,不過這個法律可不是當作沒看到就不存在了喔!

該條文規定:「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之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或情報機關首長,不得參與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所舉辦之慶典或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之行為。有妨害國家尊嚴之行為其中也包含指向象徵大陸地區政權之旗、徽、歌等行禮、唱頌或其他類似之行為。」

立委王定宇於臉書上發文,反嗆立委吳斯懷支持退休軍官赴中參加活動之說法。   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