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棒球經典賽(WBC)A組預賽落幕,中華台北隊作為地主隊雖取得二勝二敗成績,卻以墊底成績遺憾淘汰,下一屆2026年經典賽恐得從資格賽打起。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13日)質詢曾任代理體育署長的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期間,呼籲爭取下屆資格賽也在台灣舉辦。林騰蛟表示,會與棒球協會、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共同積極爭取。

洪孟楷表示,這次世界棒球經典賽被球迷認為是最雖敗猶榮的一次,但也有人認為賽程的安排不合理。我國與日本、美國同樣做為主辦國,日本與美國的4場比賽都在晚上,我國卻出現「地獄賽程」,11日晚上打完荷蘭休息不到12小時候,12日中午就要出戰古巴。2月6日政府說會全力協助主辦單位行政資源、補助情蒐計畫、組訓計畫,當時卻沒情蒐到賽程安排不合理嗎?

林騰蛟回應,補助情蒐與組訓計畫的對象是棒球協會。洪孟楷接著問,請問這次體育署補助WBC多少費用?林騰蛟表示,補助中華職棒聯盟4000多萬元,但對於中華棒協和悍創完全沒有補助,只提供相關行政協助。

洪孟楷質疑,這次悍創和中華棒協身為主辦方,卻沒有得到國家的經費補助?林騰蛟說明,主要因為體育署經費補助對象是各縣市政府、各學校和單項協會,而中華棒協在這上面並沒有實際的收入與支出,此外,悍創屬於私人公司,政府經費無法直接補助,雖然悍創有透過中華棒協來提出申請,但雙方申請補助時間太慢、簽約很慢,因此在今年3月初否決補助。

洪孟楷又問回,2017年在韓國首爾主辦的WBC,中華隊當時3場都雖敗猶榮,但沒想到,這次都爭取到主辦比賽,結果賽制還規畫對地主隊不友善,體育署沒有注意到嗎?還是政府出席中華隊成軍記者會,到球場上比個讚就可以了?洪孟楷表示,現在主辦方悍創第一時間說賽程是大聯盟官方規定,現在又說原本的賽程是兩場午場、兩場晚場,經悍創去協調後,才變成一場午場、三場晚場,這代表都是可以協調的,而他要求的是,體育署也該去做了解。林騰蛟坦言,這確實可以做一些檢討。 

洪孟楷接著詢問,現在中華隊下一次要從資格賽打起,有沒有信心爭取資格賽也在台灣主辦?林騰蛟表示,這部分會跟中華棒協與職棒大聯盟來積極爭取,他們也希望爭取在國內主辦國際賽事。

洪孟楷呼籲,這麼多棒球好手表現優異,讓球迷整個禮拜心都懸著中華隊,但不要每一次都只有球賽熱的時候,尤其只有中華隊贏的時候政治人物才跳出來,他看了30年的棒球,他希望不要只是一頭熱,新竹棒球場花了12億元,洲際棒球場卻只花了4500萬元就讓草皮變這麼好,這些部分都要拜託體育署做個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