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今 ( 13 ) 日報導,南韓首爾市長吳世勳 ( Oh Se-hoon ) 表示,即使冒著國際反彈的風險,南韓也應該打造核武器以加強對北韓的防禦,並稱南韓不能被非核化的目標所束縛。而最新民調顯示,有超過 70% 的南韓人支持發展核武器。

吳世勳受訪時提及,「北韓持續加強戰術核武的能力,幾乎已經成功將戰略核武小型化和輕量化,並獲得至少數十枚彈頭。南韓現在已經很難說服人們相信,在不發展核武的目標下,提升國家防禦能力」。吳世勳強調,「俄烏戰爭使他更加堅信無核化失去了吸引力,核武器將是對北韓最有效的威懾力量」。

吳世勳是南韓總統尹錫悅 ( Yoon Suk Yeol ) 所屬的保守派國民力量黨中具有影響力的一員,也是積極倡導南韓核武計畫知名度最高的官員之一。

隨著北韓軍事力量的進步,以及對美國保護南韓承諾或能力的懷疑,越來越多的南韓官員提出了發展核武器,或重新部署在朝鮮半島的美國戰略核彈與飛彈的可能性。一位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尹錫悅政府的言辭似乎是想向美國施壓,要求其在核計劃方面給予南韓更多發言權。

根據「Data Research」在 3 月 1 日公佈的調查結果,超過 70%的南韓人支持發展核武,抱持反對意見者佔 27%。有 59%受訪者表示,一旦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北韓可能會動用核武。

南韓非營利智庫世宗研究所所長李相鉉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如果北韓的核威脅越發明顯,而南韓走上自己的核發展道路,將意味著亞洲「核」多米諾骨牌效應(Domino effect)的開始。

北韓亮相 30 門新型超大口徑火箭砲,並表示這種火箭砲能夠搭載戰術核火箭,射程足以打擊南韓境內任何的軍事目標。   圖 : 翻攝自朝中社

美國北韓研究網站《38 North》2022 年揭露,北韓豐溪里核子試驗場3號坑道新入口外有新建築工事、木材搬運及設備和補給品增加跡象。   圖:翻攝38nort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