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約 2.2 萬人遇難的日北 311 大地震今(11)日屆滿 12 週年,日本各地包括以岩手、宮城及福島 3 縣為主的災區居民齊聚悼念逝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福島悼念儀式上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東北地區重建作業,並於產業及生計方面提供協助,以利民眾儘早返鄉。

根據共同社報導,儘管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進展,但受福島核事故等影響,全國仍有 3 萬 1 千人迄今仍疏散在外,無法返回家園。

綜合日媒報導,岸田文雄下午出席福島縣主辦的悼念儀式,並替罹難者默禱。他於演講中表示,巨大的地震、海嘯及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事故,奪走了多數福島縣民眾的日常生活,為了邁向重建,必須進行中長期因應作為,中央政府將確實地推動該核電廠廢爐作業,並持續完善生活環境,讓民眾得以返鄉。

而針對日本政府日前拍板在今年春夏之際將經過稀釋處理,不過仍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質氚(Tritium)的核廢水排入海中,此舉引發部分國家、環保團體反彈,岸田文雄表示,解決核廢水是無法再往後延的課題,希望各界能理解。

據日本警察廳統計,截至今年 2 月底,全日共有 1 萬5900 人死亡、2523 人失蹤。而根據日政府以重建為目的設置的「復興廳」透露,截至去年 3 月底,疏散期間因疲勞等導致的相關死亡人數達到 378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