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1)日在桃園市舉行新書發表會,包括前桃園縣代理縣長許應深、行政院副院長也是桃園前市長鄭文燦及現任市長張善政、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前駐美副代表裘兆琳、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均應邀出席。這次市府文化局特別將呂秀蓮過去出版的14本著作加上2本新書,匯整成16冊的「呂秀蓮作品集」。呂秀蓮說,台灣的現代化過程她都親身參與,如果有機會看看她的書,等於擁抱台灣的近代史;她同時也喊話國人,面對現在大敵當前,藍綠不能再對立下去,大家必須同島一命,「台灣絕對不能變成下一個烏克蘭」。

桃園市長張善政致詞提到,當年他在宏碁任職負責成立大型雲端資料中心,當時由「呂前縣長」主政的桃園縣政府,以高效率核准相關建照,讓他對於地方政府的執政高效率刮目相看;107年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他與呂秀蓮以台大校友身分連袂發表聲明,譴責教育部不應干預前台大校長管中閔上任,兩人雖然政治背景不同,但對於尊重法治的精神卻不謀而合,這也讓他心中對於呂秀蓮更增添敬意。

鄭文燦表示,他在擔任桃園市長第二屆時,決定要幫歷任縣長做訪談錄,讓屬於地方的歷史能用更鮮活的方式讓桃園人瞭解,而呂秀蓮從過去著作作品特別多,因此經商討後認為應該幫呂出版作品集。

鄭文燦說,呂秀蓮不只是個政治家、思想家,更是一個文學家,她的作品用語非常精準,非常細膩,這次出版的書籍希望當作大家共同的資產,不分藍綠,留給桃園、留給台灣,「希望能夠把我們共同的文化資產、共同的民主資產留下來,留給下一代,透過書認識台灣的歷史。」

呂秀蓮今天特別穿著26年前她為桃園縣政府女同仁設計的制服出席新書發表會,她說,自己從年輕時最初初挑戰傳統男權,後來對國民黨很多作為看不慣,決定挑戰威權,再接著認為中國欺負台灣太多了,開始挑戰國際上的不正義,「挑戰以後我就想要突破,不對的事我覺得一定要do right things, do things right,面對它、處理它,最好還能超越它。」

呂秀蓮提到,自己出生那天正是二戰諾曼第登陸日,長大後她厭惡戰爭對人類帶來的傷害,更不希望戰爭在台灣發生,祈願世界可以和平。她憶及2004年3月19號,總統大選投票日前一天,莫名其妙挨了子彈,而那兩顆子彈撕裂台灣、造成藍綠對立,身為受害者她順利活下來,但真相至今仍未偵破,當年的前桃園縣長劉邦友血案也沒偵破,她還要繼續追求下去。

呂秀蓮接著說,兩顆子彈再繼續追查是一回事,但是目前大敵當前,藍綠不能再對立下去,大家現在必須同舟一命, 「台灣絕對不能變成下一個烏克蘭」,大家要珍惜,更要繼續努力,也因此她將在3月19日召開第一場北區「民間國是會議」,邀請關心台灣前途,願意用愛的念力來化解仇恨、防止戰爭的朋友一起來探討台灣的前途,屆時會議也將透過網路全程直播。

呂秀蓮今天特別穿著26年前她為桃園縣政府女同仁設計的制服出席新書發表會。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