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黨內初選自 3 月 20 日開始登記,黨中央昨 ( 10 ) 日發函各地方黨部,要求有意參選立委初選的黨內同志,即日起至初選時程結束,不得懸掛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合影看板、文宣,也不能出現「賴清德唯一支持」相關文字,否則就會送懲處。

立委黨內初選自 3 月 20 日開始登記、4 月 19 日開始進行初選民調、5 月 17 日公布立委初選候選人名單。民進黨黨中央函文中提到,除不得懸掛或製作和賴清德合影的看板或文宣,也不得出現「賴清德唯一支持」等相關文字,以維護黨內公平、公正之競爭機制,並避免因看板、文宣內容而誤導民眾。

民進黨提及,倘若不聽從勸導,地方黨部應提報中央黨部組織部,組織部將送 2024 大選提名策略小組討論,嚴重者將依民進黨評議機制議處。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說,「上次市議員選舉的時候,就有這樣子的道德規勸,總統跟賴清德都是民進黨的公共財,規定主要是為了公平起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說,「必須維持黨務中立,如果過去有懸掛合照的看板,並不溯及既往。」

民進黨立委黨內初選期間,禁止參選人懸掛與賴清德的合影看板、文宣。圖為 2022 年 6 月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掛出與副總統賴清德合體的看板。   圖:張志豪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