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3 月 11 日是日本東北 311 地震第 12 週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在臉書發文感謝當時台灣當年伸出援手相助,除此之外,疫情期間,台灣和日本也互相援助對方口罩及疫苗,泉裕泰稱能有台灣這個將日本放在心上的鄰居,是何等幸福的事。

泉裕泰表示,即使已經過了 12 年,仍不由得想起來自台灣朋友們在震災後各種有形無形的幫助。震災隔日,在厚紙板寫下「天佑日本」並掛在店門口的理髮廳、告訴他們對於只能盡微薄之力少量捐款而感到抱歉的計程車司機、把裝滿硬幣的存錢筒拿過來的小學生等,「每當又一次聽到這些令人心頭一暖的故事時,我不禁想,在這個世界的鄰居,還有這般將日本放在心上、並在我們受傷時一起陪我們走過的人們,是何等幸福的事」。

在迎接東日本大震災12年後的今天,他邊想著這些事、邊聽著「花は咲く」這首曲子,一邊暢想著日台友情之花年年盛開的景象。

泉裕泰回憶,日本和台灣總是在對方有困難的時候,像拋接球般地不停來回伸出善意援手、拉彼此一把,「能夠做到這種程度、互相為對方著想的關係是真為日台的寶物」。泉裕泰也邀請台灣民眾,能到日本東北走走,見證災後復興開花的景象。

網友也留言感謝日本的幫助,「我們缺乏疫苗時日本捐助,海島鄰居互相幫助,也謝謝你們」、「台日情誼」、「台日永遠都是好朋友」。

民進黨今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歷史的傷痛不會被忘記,善的循環也會持續下去」,強調面對國際局勢變動,台灣與好鄰居日本會持續深化關係,在有難時互相幫忙,攜手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日本311大地震屆滿12週年,日本警察廳統計,至今已確認包括死亡人數、失蹤人數,及因避難生活死亡人數在內的總人數共2萬2212人,其中失蹤人數仍有2523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