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近日發出一封重磅信件,內容提及中國對此各種威脅、賄賂高官行為,更表示在 2 月初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見面,提及了兩國建交的可能性。

據《外交家》(The Diplomat)報導,帕努埃洛這次在卸任前 2 個月向國會與高級官員們送出信件,而該國大選才剛在本月 7 日舉行,顯然他將利用此時間點,提出新的外交政策可能性,不想再受中國威脅。

帕努埃洛信中表示,他知道密國要脫離中國得付出很大經濟代價,所以轉向詢問若與台建交,可以獲得哪些潛在援助;要是僅與台設立代表處,又會有何種好處。

信中直白的表示,在與吳釗燮的談話中,表示密國未來約需要 5,000 萬美元資金,若與台灣建交希望可在 3 年內收到這筆資金,還將獲得每年 1,500 萬美元的援助計劃,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進行分配。台灣方面向他保證,中國在密國參與的所有建設和計畫,台灣都可接手,還會進行勞工職業培訓。

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

帕努埃洛認為,與台建交可以帶來財政援助之外,更重要的是大大增加國家主權安全,遠離中國,中國已經顯示出想要破壞主權的能力,並透過滲透高級官員來達到他們的目的。

帕努埃洛在信中舉出 3 個中國威脅利誘官員的例子:

第一、中國派出的駐密克羅尼西亞的吳姓大使,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讓國家脫離美日澳等傳統盟友夥伴,吳姓大使也將努力擴大中國在密國內的影響。因此他拒絕了此任命,中方正在等總統換人後批准這項人事。

第二、去年 7 月到斐濟參加太平洋島嶼論壇,帕努埃洛遭到了 2 位中國男子跟蹤,後來發現男子不僅是中國大使館人員, 1 位更是「解放軍情報員」。帕努埃洛表示,這顯示我的人身安全受到以官方身份行事的中國官員直接威脅。

第三、在第二屆「中國-太平洋島國對話」,帕努埃洛明確表示他不會派代表參加,沒想到中國擅自派出 1 位平民,宣稱他就是官方代表。他說:「中國開創了先例,在我們政府不知情或未批准的情況下,讓我們的普通公民參加多邊會議並正式代表我們的國家。」

帕努埃洛控訴在第二屆「中國-太平洋島國對話」 ,中國強推 1 平民擔任國家代表,實在是「創了先例」。圖:翻攝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資料照)

除此之外,帕努埃洛也提到中國曾派遠洋漁船進入專屬經濟區,又在新冠疫情初期不斷受到中國駐密國黃姓大使打電話干擾,要求開放中國人入境。後來因密國本身疫苗足夠,表示不需要中國提供疫苗後,帕努埃洛與外交部長、健康部長的私人電話都被中國大使打爆,最後只能換號碼防止騷擾。

信中也表示,密國遭受施壓,原擬宣布開放中國疫苗給當地中國居民使用,但北京又不滿,又想要把密國公開列入接受中國疫苗的名單,最後密國只好妥協。

帕努埃洛的信中述說多起中國逼迫事件,但大約都符合一個主題,就是就是密國想對中國說不,密國的主權不受尊重,中國常對外宣稱和密國達成「共識」,其實並沒有,而中國對密國的滲透如此成功,一大主因是靠賄賂密國高官。

他在信中寫道:「賄賂的確是個很嚴重的指控,但當一位民選官員在中國大使館用餐後或就職典禮後收到裝滿錢的信封時,你還怎麼稱呼它呢?」因此現在仍有許多官員對此噤聲,或甚至幫中國說話。

台灣外交部最新回應,對於報導中引述台灣與個別國家的接觸,外交部不予評論。相對於中國惠而不實的承諾,以及「一帶一路」大而無當的工程,台灣向來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及 Taiwan can help 」的精神,協助友邦民生發展,共創雙贏。

外交部表示:「我國未來樂願以台灣模式協助密國發展,嘉惠密國人民福祉,並尊重及歡迎密國與我國拓展雙邊關係。」

密克羅尼西亞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控訴中國試圖拉遠與美日澳等國家距離,圖為帕努埃洛與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合照。圖:翻攝自帕努埃洛推特(資料照)

西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Micronesia)地理位置。   圖:翻攝自Google 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