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為世界腎臟日,營養師李婉萍即在臉書上表示,台灣洗腎人口之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全球第一,腎臟平時悄然無聲,經常聽說許多病人都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自己已經相當靠近洗腎門檻了,不可不慎!她指出有5種狀況「泡、水、高、貧、倦」發生時即是腎臟健康拉警報,其中「泡」指泡泡尿,她表示若晨起上廁所發現尿液表面泡泡經久不消,且有油光狀況持續多日,即須盡快至醫院檢查。

依據國民健康署110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顯示,肥胖且腰圍過粗者有2成有腎功能問題,而三高病人中有肥胖又吸菸者近4成有腎臟功能異常的問題,在110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高居第9名,且呈現上升趨勢。

李婉萍表示,在日常生活當中,民眾可以用「泡、水、高、貧、倦」5字訣,以各種身體的狀態來檢視自己的腎臟狀況:

1)泡:泡泡尿。

早上起床上廁所,回頭看看馬桶:哇!怎麼這麼多泡泡!若是有這種情形就要多注意囉~如果晨起小便表面泡泡經久不消,或是小便表面有一層油光的狀況持續多日,最好盡快去醫院檢查。但如果只是暫時性的泡泡尿,或是泡泡雖多但會隨著時間消失,就無需過度擔憂。

2)水:水腫。

日常習慣像是飲食過鹹、久站、熬夜等等原因,常常讓身體水腫,眼睛也變成泡泡眼。因為容易發生,水腫也成為了容易被忽略的警訊!建議將各種日常因素都排除後,可以用手指稍微用力壓小腿脛骨靠近腳踝處,若有明顯凹洞無馬上回彈,並且持續一段時間,就是有水腫的狀況,最好還是求助醫生找到水腫持續不消的原因。

3)高:高血壓。

高血壓會讓腎臟負擔加大,損害腎功能。平時最好定時測量血壓,若是收縮壓/舒張壓高於130/80就需要多加注意。那麼,低血壓或是正常血壓的族群是就能放心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即使是低血壓族群也有可能罹患腎臟疾病,血壓只是參考值,並非絕對。

4)貧:貧血。

頭暈目眩,頭髮指甲粗糙容易斷裂,總是疲憊,容易氣喘吁吁……小心,這些都可能是貧血的症狀!腎臟機能下降會導致紅血球生成素的產量不足,影響造血功能進而導致貧血,如果有這些跡象,不要以為只是小毛病而忽略就醫,最好盡快找出原因才能防範未然。

5)倦:倦怠。

明明已經盡量休息了,卻怎麼都沒精神,越睡越累,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這種揮之不去的倦怠,有可能是身體正在告訴你:狀況不好啦!碰到這種情形千萬別硬撐,盡快求醫才是正解。

她表示,泡水高貧倦,都需考慮:頻率、狀態、時間。若是出現頻率增加,狀態加劇,時間增長等等都是警訊,需要留意觀察,實際情形還是要以進一步的檢查結果為主。關於健檢報告裡的腎臟密碼,有3大重點:

1)驗尿

是否有尿蛋白、尿糖、血尿(尿中紅血球)

腎臟主要功能之一是回收尿液中大部分的營養,若是尿液中發現以上成分,就可能有發炎或是腎臟機能出問題,需要進一步篩檢找出原因。

2)驗血

尿素氦(BUN)、肌酸酐(Creatinine)

尿素氦是蛋白質的代謝產物,能反應腎功能異常。而血中的肌酐酸主要是來自於身體肌肉活動的代謝產物,若是腎功能有狀況,即會造成血中肌酐酸濃度上升的現象。

3)量血壓

血壓是否偏高,收縮壓/舒張壓高於130/80就需要注意。此外,亦有以腎絲球過濾率作為腎臟的機能的分級標準。

國健署表示,腎臟病發生原因很多,除了三高慢性病之外,吸菸、肥胖也是影響腎功能異常原因之一,若不及早介入管理和改善,將導致腎功能惡化成為慢性腎臟病或末期腎病,不得不謹「腎」。國健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對腎臟病及早介入管理,戒除吸菸之不良習慣和體重控制,保持健康體態並維持正常血糖、血壓及血脂,才是維護腎臟健康的不二法門。

營養師李婉萍以5字訣「泡、水、高、貧、倦」5字訣,以各種身體的狀態來檢視自己的腎臟狀況。   圖片:翻攝自營養師李婉萍

營養師李婉萍以5字訣「泡、水、高、貧、倦」5字訣,以各種身體的狀態來檢視自己的腎臟狀況。   圖片:翻攝自營養師李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