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9)日列席行政院會,因為南部水情嚴竣,中部地區也日益吃緊,建議台中水情提早「由藍燈轉綠燈」,更符合現況並且能提醒民眾節約用水,政府部門可依此加強水源調度、提早因應。她也向中央喊話,盼盡速核准烏日水資源中心計畫及經費,藉由再生水供應工業用水,避免排擠民生用水。

近來南部水情嚴竣,因台中前年遭逢百年大旱採取分區限水措施歷歷在目,盧秀燕特別關切台中水情,她說,上個月前她到德基水庫視察時,水庫蓄水量是80%,近來蓄水量已經降到67%,若依照此狀況,中部地區水情明顯進入吃緊狀態,尤其農業灌溉用水吃緊,目前中市20多個農田水利工作站全部都在輪灌,無法充分供應,顯示農業用水已深受影響。

盧秀燕列席行政院會時提出三點建議,第一點,因中部地區水情燈號目前還是藍燈,但從德基水庫蓄水量下降的速度看來,情況將越來越嚴峻,她建議在燈號上應提前轉為綠燈,除可提醒民眾節約用水,政府部門也可依此燈號加強水資源調度,提早做好應對措施。

第二點,台中多年前已取得台中烏日水資源中心用地,3年前環評也已通過,但若無中央經費便無法完成,她希望中央應該盡速核准該工作計畫及相關經費;若經費核准,中心完工後便能產出再生水供作工業用水,能降低工業用水排擠民生用水。

第三點,對於近日水情越發嚴峻,盧秀燕也特別提醒,發電過程也要注意水資源調配問題。核二廠二號機3月將除役不再發電,過去經濟部曾表示要以德基水庫的水力發電來供應用電,當時她便提醒應注意水的調度,以免解決用電問題、反而造成缺水情況,今天她再度當面向經濟部長王美花提醒,獲得部長正面回應強調,必定會交代台電跟水利署之間做好調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