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預計於4月8日至4月27日以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而總統蔡英文也將在4月初出訪中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遭黨內評估,兩人訪美撞期恐拉低訪美效應,且雙方會見層次落差太大,屆時勢必會被比較。此外,柯文哲訪美行程安排傳出也頻碰壁,美方許多單位不願見柯文哲,甚至想出找黨籍立委吳欣盈陪同參訪「立委對議員」方式交流。民眾黨立院黨團邱臣遠今(9日)說,蔡總統屬於國家元首出訪,柯則是以政黨主席、2024總統參選人出訪,也透過國會外交,外界不用過度解讀。

邱臣遠受訪指出,關於柯文哲主席訪美行程,目前都由黨秘書長周台竹整體規劃,這次拜訪紐約、華府、波士頓、休士頓等4座城市,不管與智庫、僑界還是當地不同團體做深度交流,對於台美關係的促進、與台美外交相關推動,大家都有共同責任。

對於是否因為約訪過程不順,才找吳欣盈當對口?邱臣遠強調,政黨主席訪問過去都有前例可循,外交部也有相關流程、程序,各政黨由黨籍立委與民代隨同主席出訪,這也不是第一次,都行之有年,不用過度解讀,民眾黨也會透過國會外交的力量,共同為推動台美關係盡一份力。

至於黨內解讀蔡英文、柯文哲訪美強碰,恐拉低訪美效應,邱臣遠重申,行程都在安排中,會有相關智庫訪問、僑界互動與美國各單位深入交流,且國家元首出訪,本身就是外交工作,總統本就負責國防、外交、兩岸事務,柯文哲則是政黨主席出訪,也有總統參選人身分,都會依照相關規劃、安排做最務實推動。

民眾黨團總召、立委邱臣遠。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