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宣布參選2024總統大選,拋出「和平統一」政見,引發關注。王建煊今(9)天受訪時表示,台灣對美國友善很贊成,但不能抱著美國大腿,會讓台灣完蛋的,現在這些總統候選人,都要到美國拜拜,美國賣很多武器給台灣,現在又要把彈藥庫放到台灣,那台灣「一定會很淒慘」。

王建煊今天接受中廣新聞網節目「千秋萬事」訪問時指出,美國對台灣是不錯,但今天這個狀況不同,美國完全在利用台灣,賣很多武器給台灣,現在又要賣布雷系統1億8千萬美金,還要把彈藥庫儲存在台灣,戰爭一發生是台灣先爆炸,很贊成美國對台灣和善,但不是像現在這樣。

王建煊續指,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前是小弟」,而中華民國「以前是大哥」,今天「小弟發展比大哥好」,但「我們是兄弟」應該要互相幫忙,應該要和平統一,而不是抱著美國大腿,現在兵役還要延長,改為徵兵「顯然是要跟小兄弟幹一場。」

王建煊提到,自己曾去柬埔寨,看到一個年輕人腿被炸斷,就想到台灣很多年輕人的前途,美國不能用騙人的方法來做,美國友善很贊成,但不能抱著美國大腿,否則台灣會完蛋的。他們的主張跟中國方向一致,就被說是中共同路人,這樣邏輯是不對的,如果能讓2300萬人有好日子,那又怎麼樣呢?

王建煊重申,如果他當選後,就會跟中國談判,和平談判問題不大,只要能夠和平統一,台灣還是可以維持自由民主制度,一切照台灣的做法都可以,但如果沒有和平統一,怕最後中國打你一巴掌統一了,就沒得談了。透過談判的方式,還可以爭取到很多利益,中國這麼大,可以到台灣來投資,除了少數項目,鼓勵到台灣投資,台灣經濟都能發達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