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員凌濤今(8)日就「桃園市立美術館」進度及預算質詢指出,美術館將在2024完工,但原始經費預算規劃中,卻沒有編列機電、室內裝潢、空調、景觀工程等營運必要設施,就算完工後也是一間連使照都拿不到的毛胚屋,而且新市府還得再追加10億才能營運;此外,全市類似這美術館這樣「先減項再增項」的建設還有13項,總經費至少還需市府編列28.09億預算才能使用,痛批編這樣的預算等同於「欺騙議會」,「難道『鄭文燦模式』就等於『毛胚屋模式』」?

凌濤表示,六都中只有桃園還沒有美術館,在人口持續增長情形下,他特別關注桃園的文教發展,卻發現市立美術館全案原始經費為新台幣37.5億,但在專案報告中預算卻膨脹為47.6億,增加幅度高達26.8%,他質疑近年雖有原物料上漲,但追加的預算也不至於高到這個程度,是否存在錯估、漏估或是高估狀況。

凌濤進一步指出,過去市立美術館在前市長鄭文燦任內編列預算時,將許多重要的設施「減項」,刪除了機電、室內裝潢、空調、景觀工程等費用,但這些項目都是美術館營運的必要設施,去除這些項目,桃園市立美術館根本就只是連使用執照都拿不到的「毛胚屋」,尚須本屆市府額外編10億預算才能運營。

凌濤說,鄭文燦為了搶政績,編出荒唐的預算、蓋出無法驗收出毛胚屋,就像買一台車,但沒有車頭前燈、沒冷氣、沒烤漆,根本無法開上路。他也進一步表示,類似美術館這樣的減項再增加預算案件,初步盤點竟就發現13項建設,包括「南門國小校舍拆除整建工程」、「青埔國小第二期新校建舍工程」等,總經費至少還需市府編列28.09億預算才能使用。

凌濤質疑桃園工程建設追加預算已成常態,要求全面盤點跨局處所有「毛胚屋工程」,估算潛在必須用市民納稅錢的「隱形負債」,也呼籲「鄭副院長」自行補足這28億預算,不要債留桃園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