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共同社》(Kyodo News)今天(8日)報導,日本政府內閣會議拍板定案,將於本月16日在距離台灣322公里的沖繩縣石垣島(石垣市)新設陸上自衛隊石垣駐地,部署反艦、防空飛彈,明顯假想敵就是中國。

報導指出,在石垣島部署陸上自衛隊是考慮應對中國、強化防衛力的一部份,是繼與那國島和宮古島後在沖繩離島開設的新一軍事據點。日本防衛省表示:「西南地區陸自部隊的『空白狀況』將得以消除;有助於提升威懾力和應對能力,保護國民安全」。

《共同社》報導,石垣駐地將部署警備部隊和12式陸基反艦導彈(SSM)、03式中程防空導彈(中SAM)導彈部隊。但早前《產經新聞》(さんけいしんぶん)曾分析將在沖繩部署的是專門用以防禦巡弋飛彈與戰機的「03式中距離地對空飛彈改良型」(簡稱「中SAM改」),雖然新舊款03式的射程差異不大,不過改良型對於低空高速飛行的飛彈迎擊能力有所提升、指揮管制能力也有所改善,可以同時快速迎擊多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