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監察院院長王建煊表態參選2024總統,除了表示「台灣快完蛋了」外,更主張台灣要統一。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8日)表示,尊重每位國人參選權利,但王建煊政治主張絕非台灣主流民意。

王建煊宣布參選總統,並稱兩岸關係壞到要打仗,儘管他已經85歲,但必須跳出來選總統,主張「兩岸和平統一救台灣」,用和平統一爭取台灣2300萬人的最大權益。

民進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統一不是台灣主流民意,但任何人都有參選總統權利,越多人表達不同意見,是台灣多元聲音的特色;面對中國滲透、侵犯,台灣要有警覺心,呼籲台灣政治人物不該跟中國過度親密,盼各黨派該遵守原則。

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時說,民進黨團尊重每位國人參選權利、也祝福其決定,不過,王建煊提出的主張竟然是「台灣要完蛋了」,同時間看到台灣的GDP經過20幾年又超過韓國,全世界現在越來越重視台灣,但有些奇怪的人「眼中只有中國」、要台灣接受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跟所有條件。

鄭運鵬提及,台灣現在得到全世界關注、正是成長關鍵階段,王建煊卻稱台灣快要完蛋,他的政治主張非常奇怪,前總統馬英九當年提名王建煊擔任監察院長,這些人的政治主張跟對台灣理解是違反主流,「民進黨團尊重王建煊參選權利,但他的政治主張跟對台灣現在的理解,絕非台灣主流」。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若王建煊跟他的搭擋要參選,必須先達到100萬人連署,民進黨團尊重每位中華民國國民的權利,然而站在言論自由與法治的立場上面,現在台灣的主流民意都是「不統一」,至於要如何達到實質的和平,是所有政黨、全國一起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