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38婦女節民眾黨今(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生育補助去年度編列預算達868.46億元,比4年前增加600億多,但國家近5年生育率仍一路下跌,籲政府打造友善育兒環境,從育兒環境、制度等根本面改善。

民眾黨今召開「疫情將解封,女性同胞們的壓力有解封嗎?」記者會,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立委陳琬惠出席,吳欣盈則透過線上參與。

陳琬惠表示,疫情逐步解封,職場媽媽終於可以切割工作和照顧小孩的時間,但政府真的有打造出一個友善育兒的環境?政院生育補助去年度編列總預算達868.46億,較4年前整整增加600多億之多,2024年度更直接投入破千億預算,然而國家近5年生育率,卻呈現一路下跌的趨勢,2022年竟連千分之6都不到,如此大動作根本徹頭徹尾的撒幣國家隊,究竟有沒有決心把錢花在刀口上解決問題?

陳琬惠指出,政府各部會打造友善育兒環境要務實,除撒幣式獎勵補助外,更應從根本面改善育兒環境、制度,對於部分工業區因場地不符規範之問題,可參照日本模式協助媒合委外民間專業托育組織,疫後大環境依然不景氣,尤其都市寸土寸金,應讓企業想辦法配合制式的法規,打造優良職場托育場所,是社會共同的責任,政策未完善造成育兒環境不夠友善,這份責任不應讓職業婦女來承擔。

賴香伶說,在東方傳統觀念教育下,社會往往認為應該由女性申請育嬰留停甚至辭職在家照顧孩子,當女性想回到職場時,也很容易陷入自己不是一個好母親的自我質疑,但照顧小

孩不全是女性一個人的責任。瑞典是首個立法保障親職假的國家,也是首先制度化使父親照顧幼齡子女權利的國家,其生育率及女性勞動率在歐洲雙雙名列前茅。她建議台灣可效法瑞典,於親職津貼中設計「父職假」讓父親也能參到照顧的工作中。

賴香伶強調,應打破二元勞動市場,讓女性和男性一樣在職場上擁有同樣的機會,我國雖早在2002年《性平法》訂定員工可申請最長2年育嬰留職停薪假之權益,但增設托嬰中心數量或設置小規模的家園仍有其必要,且應以人口稠密區應優先,其次,為方便夜間輪班工作的家長彈性送 托幼兒,政府應提供「定點多元托育服務」設立臨托據點,尤其夜間8時至隔天早上8時的夜托服務方案,讓外出打拼的家庭,可以有個安心的家。

目前還在坐月子的吳欣盈則透過影片預錄方式參與,她認為目前拖育政策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教育部的「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實施辦法」,實際落實比例偏低,我國職場25至44歲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在2021年已達到83.22%,「這個年齡的女性剛好也是生育年齡的階段」,籲政府正視問題,讓女性放心生育、安心工作。

張其祿也提到,婦女除面臨職場環境問題外,也包含家庭照顧主要以女性負擔為主的狀況。從職場的表現來看,女性的表現並不亞於男性,但女性卻常常受到放棄職場照顧家庭的傳統固有觀念影響,不只要承擔育兒的責任,還必須兼顧家中年老長輩的照顧,這些狀況都讓女性在家庭照顧的平權上失衡。

張其祿表示,參考國外經驗,社會必須先有男女平等的意識並搭配政府制度的建立,瑞典男性請領父職假及育嬰津貼協助家庭照顧,是值得鼓勵的方向。另在性別平權法制上,立法院已陸續通過如跟蹤騷擾防制法、性私密影像犯罪防治法制等,這些法制仍有執行及認定的細節需要持續修正及討論。女性在各項壓力上並沒有減輕且持續增加,在男女平權上政府及社會還有更多路要走。男性也應基於丈夫及父親等角色,感同身受女性在職場及家庭照顧面臨的問題,讓女性能夠獲得完善的尊重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