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氣候變遷為主題的「氣候臨界影展」(Climate Tipping Point Film Festival)將於3月10日登場,透過影像的力量喚起社會大眾一同關注地球的未來,以全球各地正在進行式中的氣候災難、氣候行動、能源爭議、開發代價等題材為主,邀請16部來自義大利、法國、瑞士、台灣、坦尚尼亞、柬埔寨、波多黎各、英國、美國和澳洲等國的紀錄片,於3/10到3/19在光點華山電影館放映,歡迎觀眾現場免費索票觀賞。放映場次及地點請至https://gcaa.org.tw/events/ctpff/查看。

該影展是由環境組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辦的獨立影展,「臨界」是一種瀕臨極限、從已知到未知的狀態,如同走在鋼索上,隨時可能邁向失控與崩毀,再跨一步,不可逆的連鎖效應將隨之而來。而氣候的臨界狀態,也是生態的、經濟的、人類文明的臨界狀態。全球升溫的衝擊,正超越世代、跨越國境,穿透一切人為疆域、地景界線,鋪天蓋地帶來前所未見的改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過去曾舉辦四屆「核電影」影展,首創亞洲第一個以「核」為題的影展,在邁入第10周年後,轉型以氣候變遷為主題,推出首屆「氣候臨界影展」,未來也將會以兩年一次的頻率,從全球各大影展中邀請環境相關主題的電影來台放映,延續獨立影展的精神。

這屆影展共集結五大單元共16部影片,分別是「氣候災難地圖」、「世代氣候行動」、「能源出代誌」、「核電影」、「煤電影」單元,以跨越全球為尺度的真實影像,呈現在生存邊緣的氣候危機,如高溫、乾旱、洪水、颶風、野火等極端天氣事件,帶來的生態與人類生活環境的影響,而人類對於土地、礦產、森林的過度開發讓問題越趨嚴重,全球危機已是進行式,這些珍貴的影像呈現不同地域、族群、世代、文化背景與階級的人們,如何努力行動、倡議,在各自的傷痛、掙扎與與抵抗之中,展現對生命、土地、家園的盼望。

「氣候臨界影展」主視覺。   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氣候臨界影展」第一週場次表。   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氣候臨界影展」第二週場次表。   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