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當地時間5日進行大選,據最新的計票結果,現任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所屬愛沙尼亞改革黨(Estonian Reform Party)遙遙領先,卡拉斯有望帶領執政黨籌組聯盟,延續目前的親歐挺烏路線。

據外媒報導,在開出99%的選票後,改革黨囊括31.6%的選票,其次為極右翼愛沙尼亞保守人民黨(EKRE)16%,雖然目前選舉結果仍需愛沙尼亞選舉委員會做最終確認,一旦核實,改革黨將贏得國會37個席位,比4年前多了3席。

在俄烏戰爭中,卡拉斯堅定支持援助烏克蘭,她認為,幫助基輔符合愛沙尼亞的國家利益, 而其所屬的愛沙尼亞改革黨為中間偏右的自由黨派,支持者主要為企業主和年輕專業人士,該黨承諾將提高軍費開支、減輕企業的稅賦,也盼通過一項准許同性伴侶關係的民事法律。

據了解,改革黨若想繼續掌握執政大權,必須再次和一個或多個政黨共組聯合政府,目前卡拉斯已排除反對向烏克蘭運送更多武器的保守人民黨,可能與中間黨、祖國黨和社會民主黨達成合組聯合政府的協議。

愛沙尼亞大選選舉觀察團觀看投票統計。   圖:翻攝自推特@erikher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