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成非核家園目標,政府規劃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達20%,使得太陽光電綠能產業人才需求大增。弘光科技大學承辦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短期職業訓練暨技能認證訓練計畫,學員蘇先生原本擔任業務,順利取得太陽光電設置乙級證照後,更自行創業開設能源公司。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表示,今年將持續開辦相關職業訓練暨技能認證訓練,輔導勞工提升專業技能,進而創業,同時培養更多綠能專才。

學員蘇先生原本在太陽光電產業擔任業務工作,工作內容為太陽光電案場開發,因為深深感受綠能產業是未來趨勢,想更深入了解並學習太陽光電工程實作,去年報名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委託弘光科大開辦的太陽光電設置乙級證照班,3月至6月利用星期六、日到弘光科大上課70小時。

「課程指導老師對學員耐心的重覆指導、講解,下課後仍陪伴練習,讓原本沒有太陽光電工程基礎的我,對這項技術的學習也充滿信心,更順利取得乙級證照。」蘇先生說,弘光科大太陽光電實作場地設備完整,讓學員充分了解案場配置與可能發生的狀況,接受訓練後對於現場工作非常有利,非常建議對這個行業有興趣的勞工報名參加證照班。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表示,依據人力銀行薪資標準,工作一年以下之太陽光電技術人員月薪約4萬5000元、三年至五年工作經驗約5萬元,因此,去年透過推動短期職業訓練暨技能認證訓練計畫,開辦太陽光電設置乙級證照班,招生對象為設籍台中市之在職勞工或失業勞工,具基本資格者僅須負擔受訓經費20%,如符合特殊資格者更可免費參訓。

弘光科技大學智慧科技學院黃文鑑院長表示,達成非核家園目標,未來4至5年將出現大量太陽光電設計與裝置人員之需求,預期將出現專業技術人力供需缺口,弘光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擁有太陽能光電檢定專業師資及國家級考場,具備太陽光電工程建置維修與綠色生產製程專業知識與技術,是中部太陽光電人才培育搖籃。

「台中、南投、彰化、雲林與嘉義等縣市日照良好,為台灣地區設置太陽光電最理想的地區之一。」弘光科技大學推廣營運處蔣芳如處長強調,學校推廣教育中心今年將陸續辦理不同綠能產業相關訓練班,協助有意從事太陽光電產業年輕勞工、中高齡轉業勞工提升職場競爭力,另外,也開辦許多其他職類技能訓練班,提供欲提升專業技能人士多元選擇,詳細課程介紹可以上推廣營運處推廣教育中心網頁查詢(https://ndu.hk.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