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27日上午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7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日下午前往台灣制憲基金會悼念致意,宋楚瑜向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他和辜寬敏針對辜與蔣經國對談的議題,曾經多次談過,他非常感佩辜寬敏的勇氣,同時也將兩人對談,收錄在他的書中。

近年很少在政壇露面的宋楚瑜,今天出現在獨派大老辜寬敏位於松江路的悼念會場,由於先宋楚瑜已經先送來花藍表達哀悼之意,因此他的到場,顯示他對辜寬敏敬重。

1972年3月2日,辜寬敏自日本返國與蔣經國共商國是,他展現大無畏精神,向蔣經國表達,「反攻大陸是癡人說夢,保衛台灣應該優先於反攻大陸;同時要求解除黨禁,開放言論自由,以及更改身份證上面不要使用籍貫,改用出生地,藉此消除省籍情結。

在民進黨還是在野時代或是過去那段黨外甚至更早時代,當時台灣還在戒嚴時期,宋楚瑜和辜寬敏兩人雖在不同陣營,但為社會和諧表達各自意見,尋求共識的互動也是有的。

宋楚瑜今天向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他和辜寬敏多次對談,有關蔣經國與辜寬敏國是對談已經收錄在他的書中。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