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3日)赴立法院進行疫後特別預算案報告,時代力量黨團質疑,該次預算照顧弱勢比率過低,甚至大撒幣1600萬宣傳全國無人不知的「發現金」,直言這是亂花錢、無益改善民眾生活,強調一定從嚴審查,用力看緊人民的荷包。

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特別預算不特別,溫柔堅韌亂花錢」記者會,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預算案送至立法院後發現,3800億中僅有0.8%(即32億)用來加強照顧弱勢族群及提供關懷服務,就算把減輕學貸與房貸負擔的項目加入,也僅有1成5左右而已。

王婉諭說,黨團同意推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低碳技術研發、輔導工廠合法改建、完善基礎設施與促進文化消費,但這些需要長期穩定的經費支持的政策,不編列在一般公務預算,卻編列在一次性的特別預算裡,令人擔憂政府究竟是否有能力對政策和所需預算進行永續、有效且合理規劃及分配。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蔡政府執政7年,每年公務預算都創新高,但高房價、人行地獄、農地工廠,以及台電勞健保瀕臨破產等問題,都持續惡化,這次再花3800億,不禁讓人質疑真的能有效解決問題,還是只是填補漏洞,將財政問題丟給之後的人處理;另外,更離譜的是,普發現金竟然還花1600萬宣傳,「請問全台灣還有哪個媒體還沒報導過這件事情?還有民眾不知道行政院要大撒幣發6000元現金嗎?」

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這次特別預算編列草率,到現在各計畫的執行內容,都還無法講清楚,在這樣缺乏計畫內容之下,居然在下週一中午就要截止委員預算提案的提出,黨團呼籲行政院下午就應將所有的細項內容計畫提出來,例如交通的月票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