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今(2)天舉行記者會表示,一些基層里長活動已成為中國統戰滲透的破口,要求政府正視並規範里長赴中標準、禁止線上參與統戰活動。對此,大陸委員會回應,村里長雖非兩岸條例赴陸管制的對象,但依據兩岸條例第33條之一規定,任何人不得與中國黨、政、軍、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有任何形式的合作行為。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活動如有違法行為,相關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

台灣基進今天舉行「中國統戰活動驚見台灣前警政高官,抗中民防又破洞」記者會,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說,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只規範國安、情報機關卸任的正副首長不可以參加中國舉辦的政治活動,可是由中共在台灣的代理人在台舉辦的活動,甚至是由民選的里長舉辦,變成退休高官參加中共統戰活動的破口。

高雄市議員張博洋則強調,里長的公職身分特殊,非屬公務員認定範圍,也不是「民意代表」,無法約束中共邀請里長到中國,參加美其名「交流」的統戰活動。

對此,陸委會下午指出,中共近日大力邀請台灣社團、宗教界、宮廟、基層民代與村里長等赴中交流,安排拜會中共黨政高層人士,並藉機大唱「堅持一中原則」、「推促和平統一」、「為民族復興貢獻」等統戰分化言論,其目的在擴大對外宣傳,向全世界營造台灣民眾呼應中共片面推動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民主協商」、「統一協商」等形象。政府已注意到相關現象,並會積極瞭解情況。陸委會將隨時配合整體國內外情勢變化與威脅,參酌社會各界意見,持續滾動檢視相關法規及因應措施,以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

陸委會強調,村里長雖非兩岸條例赴陸管制的對象,但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應遵循政府政策與相關規範,避免在中共設置的政治前提與框架下進行,並恪守對等尊嚴原則,共同維護台灣最大利益。

依據兩岸條例第33條之一規定,任何人不得與中國黨、政、軍、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等為任何形式的合作行為。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活動如有違法行為,相關主管機關將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