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日)排審「國定假日法」草案,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提案將823砲戰應放假,並批228紀念日已經成為政治提款機。她也說,台灣、澎湖有發生228事件,但金門沒有228,「金門人覺得823比較重要,對中華民國來講也比228重要」。

陳玉珍質詢時詢問內政部長林右昌對於國定假日相關條例提高成為法律的態度,林答詢稱,的確應往這方向來做評估,沒有不支持的道理。

林右昌指出,歷次國定假日相關修法因為各方意見太多,最重要的是放假還是要有共識,沒共識大概很難往前走,這階段內政部應採開放態度,讓社會上意見凝聚;另剛報告過,全國總休假日也跟國定假日訂定有關,牽扯層面很廣,也涉及各相關團體,必須一併思考。

陳玉珍說,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認為解嚴日應該訂為國定假日之一,她也贊成,但金門的解嚴日跟台灣的解嚴日不一樣,或是像是228事件,台灣、澎湖有發生,金門卻沒有,「金門人覺得823比較重要,對中華民國來講也比228重要」,並直指228不是一個值得全國紀念的節日。

陳玉珍強調,討論823訂定為國定假日,蔡英文總統也曾到金門時說過,中央政府可比照228紀念日將823砲戰紀念日核定為國定假日,蔡總統說願意研究看看。

不過,林右昌則表示,當時有報導指出,前總統馬英九也曾說823只紀念不放假,若要放假茲事體大。陳玉珍質疑,所以林右昌的意思是馬總統意見比較正確?林右昌強調,這表示對議題有不同的看法。

陳玉珍建議,可採原住民歲時祭儀、勞動節、軍人節等模式,金門在823當天放假。林右昌答詢說,這三個節日都是依據身份,目前沒有依地區放假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