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防部近日對外通報稱,俄軍擊落了 2 架瞄準俄羅斯南部民用基礎設施的烏克蘭無人機。俄方認為,這起事件是由基輔政權策劃並實施的,其試圖使用無人駕駛飛行系統向俄南部兩大地區的基礎設施進行攻擊,但最終,這兩架無人機被俄電子戰部隊擊毀。

此外,一架烏克蘭無人機也在離莫斯科 100 公里處墜毀,嚴重威脅俄國境內安全,連機場都一度暫停起降。

從俄國國防部公佈的現場影片來看,當天淩晨時分,兩架無人機飛抵俄羅斯上空,隨後,俄軍方立即出動,致使兩架無人機失去控制,並偏離了飛行路線,其中一架墜落在田野中,而另一架則在居民區附近爆炸,火光瞬間沖向夜空,但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就在同一天,又一架無人機墜毀在俄莫斯科州境內,事故地點距離俄天然氣公司的一處壓縮機站僅 10 米。初步調查顯示,墜毀的是一架 UJ-22 「天空」無人機,其航程可達 800 公里,並且能夠配備武器,至於這架無人機從哪裡起飛、屬於誰,目前還不清楚。

當天晚些時候,俄國聖彼德堡普爾科沃機場還出現航班大面積延誤的情況,機場甚至一度宣佈停止起降航班。據俄媒稱,出現這一狀況的原因,是因為普爾科沃機場附近天空出現不明飛行物,不過,目前該市空域已經恢復正常。

俄國聖彼德堡普爾科沃機場還出現航班大面積延誤的情況,機場甚至一度宣佈停止起降航班。 圖 : 翻攝自3號國際站

早在去年年底,俄羅斯境內 3 座機場就接連遭到無人機襲擊,俄國防部當即指責是烏克蘭幹的,作為回應,俄軍迅速對烏克蘭多地實施空襲,造成烏境內大範圍停電。當時,俄軍事專家舒雷金就認為,烏方此舉是想將戰火深入俄羅斯境內。

面對這一系列舉動,當天,俄羅斯總統普丁出席了俄聯邦安全局會議,並一連下達了三道命令。

首先,普丁要求該局制止那些企圖分裂俄羅斯社會的活動,其次,他還要求該局有效應對恐怖主義威脅和西方利用「極端分子」實現自身利益的行為。

此外,普丁還在當天的會議上表示,在參與對烏特別軍事行動期間,俄聯邦安全局部隊有人員損失,除了要求該局為陣亡士兵家屬提供支持外,他還強調要將寶貴的戰鬥經驗運用到加強俄羅斯安全方面。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 : 翻攝自3號國際站

在大批俄軍部隊進入戰場,以及烏軍持續接收西方武器的背景下,俄境內接連發生無人機襲擊事件,這讓外界更加篤定,距離俄烏髮動春季攻勢可能不遠了。而此次,烏方似乎將焦點瞄準克里米亞,據烏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正在組建新部隊,部分士兵正在國外接受培訓。

烏克蘭的無人機部隊。   圖 : 翻攝自3號talk

烏克蘭的長程無人機。   圖 : 翻攝自3號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