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近日公告將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法》,遭到國民黨群起圍攻,甚至開始散播政府將讓娃娃兵上戰場的消息,包括該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批評政府要為16歲以上的未成年學生造冊,而同黨立委陳玉珍更扯回到金門軍管時代。不過網友翻出法規,指出這東西以前就存在了,名字不一樣而已,「教官在學校存在多久,民防就存在多久」。

據網友Gdiaofuta在批踢踢的發文表示,在災害防救相關法規裡有「教育部100年度學校青年服勤動員計畫」,是根據行政院100-101年度「全民防衛動員準備綱領」,與內政部100年度「人力動員準備方案」、「災害防救法」等訂定。主要是希望兼顧國防與民生發展,強化政府因應緊急情勢之能力。

此次修正草案中,新增防範戰時假訊息,以及對16歲以上學生動員造冊,讓國民黨猛烈批評。朱立倫痛斥引起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還喊出絕不支持未成年學生可能捲入戰火、受到衝突的危害。

不過批踢踢鄉民揭開朱立倫說詞的面紗,板友Gdiaofuta指出,這東西(全民防衛動員法)以前就存在了,名字不一樣而已,「教官在學校存在多久,民防就存在多久」。

該網友表示,現在雖然教官廢掉了,但教官只是回到後備指揮部,整個架構並沒有重寫,遇到戰時就會回歸,若有缺額就會改成動員。至於民防團的作用,主要是參與物資的生產;是有自衛戰鬥編組的,選拔由教官負責,學校防護團每團約10至30人,而且高中就有軍械庫存在,不過平時裡面沒有槍。

網友N恍然大悟,表示「所以平常沒人在鳥 媒體隨便帶風向就成功了」,雖然不想上戰場,但是只要一打仗,整個台灣都是戰場,你有得選嗎?還有人留言「沒有學生上戰場這回事 敵人宣戰當下就是戰場」。

網友b直指,就是和平太久,所以以前不重視,現在開始要做本來就該做的事,卻被各路不懷好意的髒東西各種攻擊。A網友也說,要上戰場一定是軍人先上,學生不用擔心,他們只需要負責學習,如果有緊急情況要協助救災,學生顧名思義就是要學習,2027我國至少可編制出60個後備旅,也不需要學生上前線。

鄉民開嗆國民黨與部分媒體,「吵的比火山地雷車那次還更扯」!有人留言「真的開戰了遇到敵軍 最好對方還會管你是不是學生」,更有人說,無論是民防還是軍改,都是本來就該做的事情,台灣人就是缺乏一旦開戰就是亡國滅種的思維,才會一副無關緊要的樣子,真是越看越焦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