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防部Twitter指出,俄羅斯改變從烏克蘭東南部發動無人機攻擊的模式,改由基輔東北方的布良斯克地區發射伊朗製造的「Shahid 136」自殺無人機,直接襲擊首都基輔,並擴大烏克蘭防空部隊負擔。根據烏克蘭官方媒體《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俄軍曾一夜之間發射的 14 架自殺無人機攻擊基輔。

烏克蘭國防部 27 日證實,俄羅斯在一夜之間發射的 14 架「Shahid 136」無人機,其中 11 架被擊落。基輔市軍事管理局局長謝爾蓋 ·波普科表示,其中 9架是在基輔領空被擊落。另有數架無人機是在烏克蘭北部切爾尼戈夫地區被擊落。與英國情報所指,俄羅斯自布良斯克發動無人機攻勢的情報相符。

在新一波襲擊之前,有長達約 2週時間沒有關於俄羅斯無人機飛入烏克蘭的消息,英國稍早前分析,無人機使用的下降可能表明俄羅斯已經耗盡了目前的庫存,並可能另尋補給。根據紀錄,2022 年 12 月中旬前,俄軍使用無人機的唯一發射點是橫跨亞速海的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而改由布良斯克地區做為無人機攻擊的發起地點,「將為俄羅斯人提供一個不同的攻擊軸心,更接近基輔。可能會減少烏克蘭上空的飛行時間,並試圖進一步擴大烏克蘭的防空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