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今 (1) 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針對 2023 年度預算案進行審議,對於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一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稱,「不完全依賴美國打擊能力」與美軍職責分工將可能產生變化。此外,對於提升「防衛能力」恐引武力衝突風險疑慮,岸田文雄堅持「無核三原則」,不考慮核共享在內的擁核。

日本參院今日的預算委員會,圍繞攻擊敵方導彈基地等的「反擊能力」,並提到過往自衛隊作為「盾」、美軍作為「矛」的職責分工可能會發生變化。岸田文雄表示「設想今後不再完全依賴美國的打擊能力,在運用方面也將日美合作應對」。

另外,針對先前預告要讓日本在 5 年內大幅強化「防衛能力」可能提升武力衝突風險,岸田文雄則反駁稱「完全沒有和其他國家競爭軍事能力的想法」。並堅持「無核三原則」,不考慮包括核共享在內的擁核。

針對反擊能力,岸田文雄直強調,「絕對不能發生招致違反國際法的事態。作為首相將作好心理準備來應對」。最重要的是,守護國民生命免受導彈攻擊的「盾」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