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出爐,外界關注這次會議通過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與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否進行實體化改革,更讓外界懷疑,改革後國安機構是否會由政治局常委丁薛祥掌控。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中共國安會 2014 年成立,由領導人習近平擔任主席,當時的中辦主任丁薛祥兼任國安辦主任。但直到現今,外界仍不清楚該機構如何運作,僅能從過去二十大報告中看出端倪。

過去報告稱:「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強化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國家應急管理體系。」

報導認為,這等同代表習認為目前國安體系「高效權威」不夠,「協調機制」很弱,所以改革勢在必行。

而習這次在二十大中安排了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和公安部長王小洪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尤其王小洪以部級官員進入書記處,說明習近平對機構改組早有盤算。《大紀元》稱,如果要將國安辦實體化、實權化,這麼重要的位置絕對必須是習近平絕對信任的心腹。這樣看來丁薛祥來繼續擔任國安辦的主任的可能性不小。

報導稱,將國安辦升格為正國級,那麼習近平要將國安辦實權化最簡單的途徑,就是讓政法委和內委會都直接向國安辦匯報工作,王小洪和陳文清都是副國級,向丁薛祥匯報工作也順理成章。

但文章筆者也表示,這只是一種猜測,可能與最後的結果會有出入,但習近平基本上就是在推行「刀把子治國」原則不變,因為公安國安兩大暴力機構一旦剝離了政府系統,表面上是黨權擴張,以黨領政,實際上是在事實上成為私人武器。也就是政法委可能會被削弱,被內委會大幅度分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丁薛祥。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