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駛基隆和南港之間的9026國道客運,常常因為等待時間過長,引起不少人抱怨,而基隆市府上週公布民調,高達77.4%基隆人盼台鐵加開基隆到南港直達車,不過台鐵認為該政策執行有困難,引起雙方爭論。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留給台鐵和基隆市府專業討論。

根據基隆市府日前的民調,有高達77.4%基隆人支持台鐵加開基隆–南港直達車,不過台鐵局表示,由於該路段的路線容量飽和,若再加開直達車,將有7班區間車因待避讓直達車而影響行車時間,坦言執行上「有困難」。

因此,基隆市另提其他方案,主張上午7時34分基隆發車經八堵直達台北的109次自強號增停南港站,行車時間多幾分鐘,就可滿足基隆通勤族轉搭北捷需求,對此,台鐵局回應,調整班次會連動影響上午列車班表,目前已著手研究可行性,正在評估是否會對其他列車造成影響,研究好後將會再報告。

而針對台鐵「基隆–南港」直達車的可能性,王國材今日前往宜蘭考察交通建設時表示,目前台鐵西部幹線八堵到樹林是最壅塞路段,台鐵初步研究這一段如果有直達車,中間有些車站不能停,會影響汐科和相關車站使用者權益,因此台鐵指的「有困難」,主要是這段路線容量不夠,而是否開直達車是理性討論課題,會請台鐵跟基隆市府溝通,是否可處理將留給專業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