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舉行記者會,指國內正面臨嚴重缺藥潮,藥師沈采穎也到場指出,基層診所、社區藥局在缺藥問題得不到政府解決之下,以最原始「以藥易藥」方式,幫助民眾四處找藥。國民黨團則抨擊,台灣缺要長達3年,蔡政府至今卻沒有實際作為,如果衛福部長薛瑞元食藥署長吳秀梅做不好,就應果斷換人。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表示,近期基層藥局、診所大缺阿蒙西林、乙醯胺酚、氧化鎂、布洛芬,經過醫師公會全聯會盤點後發現,台灣現在竟有131種藥缺貨,這有可能會讓小病變嚴重,現在社區藥局為了解決缺藥問題,還成立了「互助會」,用以藥換藥的方式來找藥。

謝衣鳳指出,衛福部長薛瑞元2月11日曾緊急召開缺藥研討會議,決議勸說藥商增加產能,如果無法增加產能,則加強醫院、診所到藥局的分配量,解決缺藥問題,衛福部提出這樣的會議結論,有開跟沒開不是一樣嗎?衛福部開完會後什麼事也沒做,對於如何協助國內藥廠取得原料,大量生產藥品?完全沒有。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指,台灣缺藥已經長達3年,有某藥師感謝上帝,能夠用腎臟病的藥換到70顆胃藥,這是在台灣真實發生的事情,曾幾何時,台灣怎麼變成這樣?負責管理全國藥品行政部門的吳秀梅,在20193月29日就曾召開「藥品短缺通報評估作業暨後續處理機制」專家會議,結果呢?只是以會養會、以會拖會,會後決議都沒有執行,毫無作為、沒有能力可言。

賴士葆建議,台灣藥界、醫界早就呼籲政府該這麼做,基層藥局、診所缺藥問題嚴重,好不容易也成立了「藥品監測中心」,卻又發生藥品原物料進口卡在海關等問題,換言之,台灣「藥品監測中心」的層級,必須提升到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處,行政院長陳建仁應接手管理,盡速將缺藥問題解決,若薛瑞元、吳秀梅做不好,就要當機立斷換掉。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學會發言人沈采穎建議,要解決缺藥問題,請依法行政,指示藥不應給付,取消日劑藥費,實支實付。缺藥中心必須結合相關專業團體、病友團體、製藥業者,共同會商解決缺藥問題。此外,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四位副執行長當中,有一位是由衛福部長擔任,不知道從過去到現在的衛福部長,有沒有告訴行政院長缺藥缺很大的問題?還是讓社區藥局默默承受?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缺藥是有結構性的問題,健保要大砍藥價,讓缺藥危機擴大,本土藥廠更不願生產低價藥;像肌肉鬆弛劑在2021年3月8日就通報缺藥、複方抗生素、退燒止痛錠在2022年6月6日通報缺藥、降血壓藥品在2022年8月25日通報缺藥、降血脂藥品在2022年8月26日通報缺藥,缺藥缺這麼久,蔡政府到底在幹嗎?蔡政府缺水、缺電、缺蛋,還莫名其妙缺藥,蔡政府除了會選舉,也關心一下國人身體健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