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泰國週二(28)啓動了為期兩週的聯合軍演,共有來自 30 個國家約七千多人參加。另外,此次年度演習也新增了「太空安全」演習內容。

1982 年啓動的「金色眼鏡蛇計劃」(Cobra Gold)是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多邊軍事演習之一,也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演習。該演習由泰國王家武裝部隊和美國印太司令部共同主辦。

中共持續在南海擴張,並加大頻率侵擾台灣,美中在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日益激烈。因此,這次大型軍演成為美方在亞洲鞏固聯盟的一個關鍵平台。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上將表示,在 COVID-19 大流行期間演習規模縮小,然而,今年將有近 6,000 名美國軍隊參加,人數為十年來最多。

此次演習由三部分組成:野外訓練、「指揮所」工作人員演習以及救災和人道主義演習。其中,野戰訓練將包括一次兩棲演習、一次戰略空降行動、非戰鬥人員撤離和一次聯合兵種實彈演習。

阿奎利諾表示 :「『金色眼鏡蛇』加強了我們在所有領域規劃和實施聯合高端安全維和行動的能力。」、「我們將與我們的夥伴一起在陸地、海洋、空中和網絡空間開展綜合行動。」他也表示,此次將持續到 3 月 10 日的演習將有助於「維護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以便所有國家能夠維護和平、穩定和繁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指揮所演習將首次包括如何應對可能發生的太空災難培訓。美國大使館的一份聲明說,今年新增的太空演習重點是了解太陽風暴等空中現象對軍事行動、通信和衛星的影響。聲明中表示,來自泰國、美國和日本的軍事和民用空間機構將參加這部分演習。

今年共有來自 30 個國家的 7,394 名成員參與金色眼鏡蛇計劃。除了美國和泰國,日本、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均為七個正式參與者之一,將全面參加為期兩週的規劃和實地演習。其它 23 個國家則作為演習夥伴或觀察員參與其中。北京、印度和澳大利亞則參加人道主義演習。

圖為美國太空司令部用衛星監測空中及地球上的現象。   圖:翻攝自美國太空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