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初期曾表態「支持祖國」的俄羅斯女高音涅翠布柯(Anna Netrebko)即將來台演出引發爭議,她雖曾發布聲明改口稱不支持戰爭,但後續有關她的表演仍舊在歐美各地遭到取消。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涅翠布柯仍然列在烏克蘭政府制裁名單上,台灣不應容許這樣的人登上國家音樂廳舞臺,呼籲文化部、國立交響樂團應立即取消她的表演。

國家交響樂團(NSO)昨(27)日晚間於臉書上發布該存議的演出消息。據貼文內容,涅翠布柯將於 3 月 5 日晚間在國家音樂廳參與一場名為「力晶世紀美聲系列-NSO《向女神致敬》歌劇選粹之夜」的表演,並於其中擔綱音樂會的主角女高音。

面對因發聲力挺祖國而來的譴責,涅翠布柯在去(2022)年 3 月發表聲明表示不支持戰爭,並稱自己的心與戰爭受害者同在,澄清不是任何政黨的成員,也不與任何俄羅斯領導人結盟。

王定宇今(28)日中午於臉書上針對這起事件發文,他表示涅翠布柯過去在德國表演時曾引起該國民眾反彈,當時同台演出包括烏克蘭音樂家,甚至俄羅斯音樂家都選擇退出。

他表示,也許有人會說「政治不干預藝術」,但是當藝術家成為侵略者的好友時,當烏克蘭民眾仍然被俄羅斯侵略威脅時,當涅翠布柯仍然列在烏克蘭政府制裁名單上時,我們不應該容許這樣的人登上台灣的國家音樂廳舞臺,這是對受戰火傷害民眾的基本尊重,也是反侵略的國家應有的基本態度。

王定宇呼籲文化部、國立交響樂團應立即取消她的表演。

針對邀約涅翠布柯來台引發爭議,國家交響樂團表示歐洲多國均已重新邀她演出,並舉德國雷根斯堡市長馬爾茨-史瓦茲菲徹(Gertrud Maltz-Schwarzfischer)的聲明回應:「不要全面譴責所有俄羅斯人,這是蒲亭的戰爭,不是全俄羅斯人民的戰爭。」

王定宇於臉書上發文,呼籲文化部、國立交響樂團應立即取消她的表演。「這是對受戰火傷害民眾的基本尊重,也是反侵略的國家應有的基本態度。」   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