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27)日上午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7歲。前總統陳水扁發文悼念,感念辜寬敏幫他繳交保證金才能出獄,「辜老已圓滿走完人生花道,台灣制憲之路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蔣經國談戒嚴黨禁 辜寬敏:反攻大陸是「痴人說夢」

辜寬敏去年2月13日接受陳水扁廣播節目《有夢上水》專訪時透露,50年前自己仍是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的叛亂通緝犯,1972年從日本返台,與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共商國是」,為了「反攻大陸」優先,還是「保衛台灣」優先而吵了起來,並要求解除黨禁,開放言論自由,還直言「反攻大陸是痴人說夢」,讓蔣經國的臉色變得很難看。

感念辜老「幫繳保證金」助出獄 陳水扁:制憲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陳水扁在臉書發文表示,感念辜寬敏幫阿扁繳交保證金才能出獄(2015年1月5保外就醫);緬懷辜寬敏將新台灣國策智庫無條件交給凱達格蘭基金會使用,「大恩大德,永誌難忘」。

「台獨大老、制憲推手、永遠的辜寬敏資政」,陳水扁表示,「辜老已圓滿走完人生花道,台灣制憲之路尚未成功,凡我同志仍須努力!」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高雄市議員、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指出,辜寬敏老先生在97歲的人生旅途上,對台灣的抱負熱愛、對獨立志業的打拚、對制定新憲法及國家正常化的推動堅持,無不令人民欽佩感動。

悼辜寬敏 陳致中:凝聚台灣本土力量 拼獨立志業令人欽佩

陳致中提及,2008年馬政府上台,急速傾中,為凝聚台灣本土的力量,辜老以80幾歲高齡成立「搶救台灣行動聯盟」,透過「319鄉鎮公民行動巡迴演講」,2年間舉辦了200場基層演講,辜老風塵僕僕、無役不與,這種精神與毅力,是正港愛台灣、守護台灣最淋漓盡致的表現。

陳致中說,2010年1月,辜寬敏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是希望將陳水扁8年執政培養的政務官和人才聚集起來,透過智庫的平台,把這些寶貴經驗保存,透過整理留下文字,變成著作,作為未來重新執政的重要寶庫,並在2016年無條件捐贈給財團法人凱達格蘭基金會繼續經營。

他說,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2010年他首次參選議員前,到辜寬敏家中拜訪請益,辜老握著他的手,語重心長地說「有一個很有名、很厲害的爸爸,是很大的壓力,我的心情跟你一樣,但你沒有選擇,你只能比別人更努力,不怕困難,勇往直前」。陳致中說,他一直把辜老的勉勵鐫印在心版上「斯人雖已歿,千載有餘情,祈願辜老安息,台灣的事就交給大家繼續努力」

陳致中2020年3月陪同父親陳水扁探望辜寬敏。   圖:陳致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