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 11 月因嚴格的封控措施造成「白紙革命」,民眾為反抗中共霸道強權站出來抗議,內地演藝圈雖大多噤聲不談,不過仍有部分藝人勇敢力挺,在 22 日及 23 日陸續有網友發現周峻緯、孟川的微博帳號被禁言,官方給出的理由是「違反相關法律法規」,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熱議。

據《經濟日報》報導,在 11 月 26 日晚,周峻緯曾在個人微博上發布了一張白紙,被指支持白紙運動。而日前周峻緯有 3 部作品待播,合作的演員都是當下人氣非常高的演員,除影視劇外還有綜藝節目「名偵探學院」沒有播出,看到他被禁言後,喜歡這檔綜藝的網友紛紛去下載,也都擔心後期有關周峻緯的全部下架。

緊接著脫口秀演員孟川、說唱歌手梁維嘉也被禁言,孟川的線下演出也被取消,據悉,是由於 11 月 27 日淩晨,孟川曾發文支持南京傳媒學院自發聚集悼念烏魯木齊火災事件的學生。饒舌歌手梁維嘉則曾於 11 月 25 日晚,就烏魯木齊火災事件發表言論 :「天天被堵嘴,封眼,關進墻,被當猴耍,被當狗騙,悲哀,默哀」。

報導稱,當時敏感時期,先後發過聲的藝人全都被扒出來了,相關部門開始秋後算帳。禁言只是第一步,緊接著他們參與的影視作品會受到連累,要麼被剪掉,要麼換臉播出,星途就此止步,徹底淪為素人。

在中國網路社群,白紙運動作為敏感字眼遭完全封殺,有粉絲仍不明所以,為何大批藝人突遭禁言,也有看得清的中國網友諱莫如深:「現在公司後期庫房管理特別緊張,所有申請 A4 紙的員工都要找部門領導簽字蓋章,並說明用途,限量發放,如無特別批示,每人每天限量三張。」,

更有甚者直接表示 :「這個國家真的快完了,並且現在的加速度越來越快。」

網友上網搜索相關信息卻遍尋無果的截圖。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