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會議後,部分西方國家再次警告俄羅斯,要其為俄烏衝突付出代價。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更表示,俄羅斯已經威脅到歐洲安全,北約國家必須將部分生產能力轉為軍事化生產,提高北約的軍事儲備量。為此,德國、法國英國在本周紛紛發表聲明表示,要加快生產線,增加軍援烏克蘭的武器量。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已經對上萬多名烏克蘭士兵進行無人機作戰和操控戰坦克的基本培訓,且部分受訓完的士兵已經進入烏克蘭前線。英國國防部主管武裝部隊的次長哈佩(James Heappey)22 日表示,烏軍飛官將學習操作「颱風」(Typhoon)戰機;隨著各國軍援加碼,可合理期待烏方擬於 3 月展開的反攻將成功達標。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 22 日表示,英國已開始「預熱」其武器生產線,生產出的新款武器將送到烏克蘭,替換烏軍手中的落後裝備,同時增加砲彈產量。

據《彭博社》報導,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尼 22 日表示,法國將大幅增加彈藥生產,增加法國國防力量的同時,也加大對烏克蘭輸送武器的力度。同時,法國將在 2024 至 2030 年之間投入數十億歐元,以增加武器彈藥的儲備。

德國政府先前也宣布,已經和軍工企業簽訂了協議,擴大彈藥生產線。

法國將加大軍援烏克蘭的彈藥量,圖為法國先前提供烏克蘭24門「凱撒」(Caesar) 自走榴彈砲。   圖:翻攝Justinas Kulys推特(資料照)

慕尼黑安全會議17日開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上)進行開幕演講,西方國家也針對俄羅斯做出譴責。   圖:翻攝慕尼黑安全會議網頁(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