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公布23日6時至今(24)日6時「中共解放軍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偵獲共機37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12架次)、共艦6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最特別的是解放軍出動「TB-001」、「彩虹-4」及「BZK-005」3種機型無人機,其中1架迫近竹苗、1架繞飛到東部海域蘭嶼附近。國防部強調,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根據國防部發布資料,23日逾越海峽中線及南北延伸線戰機共有7機型12架次,由北而南分別為殲-11、殲-10、殲-16、TB-001、殲-16、彩虹-4、運-8反潛機及BZK-005等。其中,殲-16共計4架次,分2組行動;運-8反潛機及BZK-005則是在海峽中線南延伸線的西南防空識別區活動。

根據國防部示意圖,特別值得關注的有3點。一是在台北西北方逾越中線的殲-10、殲-16機,研判位置應在基隆港航向馬祖列嶼的南北航道上,可能演練切斷外島運補,同時迫近中樞;二是類似去年12月31日突穿海峽中線北端,兩岸陸地最接近的新竹與福建平潭位置,挑戰北部空防,唯一不同的是去年使用的是殲-16,而這次用的是無人機,襲擾意味更為濃厚;最後是從西南側空域侵入防空識別區並逾越海峽中線,再朝東南方飛行到巴士海峽,再沿著ADIZ東南邊線轉向東北,最後抵達在蘭嶼附近空域,再循原路徑折返的「彩虹-4」無人機,而這是一週內第二次有無人機長距離飛行侵擾東部海域,上次是2月17日使用「BZK-005」。

有媒體揣測,美國眾議院跨黨派4名議員日前訪台以及美台國安高階官員在美國舉行高層秘密會議是共機加大力度擾台的因素,甚至特別強調「彩虹-4」可掛載4枚對地攻擊飛彈等,但在國防部資料中並未加註提及。事實上,解放軍23日所出動的3款無人機均有掛彈攻擊能力,軍方研判,現階段解放軍無人機擾台,主要目的在於測試台灣空防的反應以及防衛有無死角;軍方曾表示,目前對於共軍戰機丶大型無人機在中高空的活動,是以防空飛彈追監來因應,中低空的威脅則是野戰防空系統,包括復仇者防空飛彈丶DMS雙聯裝刺針飛彈以及防空快砲防衛,強調對襲擾狀況均有掌握及有效應處。

23日6時至今(24)日6時「中共解放軍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偵獲共機37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12架次)在台灣周邊活動。   圖:翻攝mnd.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