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將在3月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外界關切電價是否調漲,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4日)表示,調整電價會考量穩定民生物價,也要經過詳細推算,是否漲價會在3月份決定。

陳建仁上午率閣員至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詢問,3月召開電費費率審議會,是否討論電價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說,俄烏戰爭讓國際燃料成本,包含燃煤、天然氣都大幅上漲,最近稍微回落,經濟部將責成台電就相關燃料成本結構、國際情形、國內物價等做綜合討論,電價審議會也會就各項因素審議。

賴惠員指出,報紙每天報導物價暴漲,民眾叫苦連天,特別條例通過後,其中有補貼台電500億,政院也編列1500億增資,這2000億夠不夠補貼台電虧損?

王美花則稱,去年對用電大戶有調漲電價,民生用戶沒有漲,對穩定民生有幫助。

賴惠員續問,昨天看到陳建仁說會把電費訂在合理範圍,近年每個國家電費都在漲,甚至韓國也是,能不能解釋什麼是合理電價、可不可以不調漲?

陳建仁回應,電價調漲由審議委員會進行,但電價調整過程中,穩定民生物價也是考量,在調整過程中一定會兼顧,「這都需要經過審議委員會詳細推算,3月份會做出決定」。

 

陳建仁表示,電價是否調整會由審議委員會審議。   圖:國會頻道